麥羅武退休重拾畫家夢 拍賣作品做善事 獲3個「心」

文章日期:2024年02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不少人年輕時為工作為生活拼搏放棄夢想,到了退休年齡,即使未曾忘記夢想,也大多感慨有心無力,更覺暮年起步,不如不做。能夠像麥羅武般,在60歲退休後堅持拜師學藝重拾年輕時的畫家夢,寥寥無幾。

「踏入人生下半場,沒有時間可以浪費,所以要向多個大師學藝。」他是新水墨運動大師王無邪首名私授學生,半途出家畫國畫,荷花與黃山是他的創作至愛,作品更達國際拍賣行級數,他更鼓勵大家:「不要言棄,鍛煉好身體,只要有氣力,退休後再實現(夢想)也未晚!」

轉讓生意再執畫筆 由零開始學國畫

麥羅武是潮汕人,常說自己是「潮州怒漢」。他的怒,並非指脾氣方面,而是對夢想、對工作有種頑固和堅持。他提到自己兒時頗為反叛,愛在牆上塗鴉:「骨子裏就愛繪畫。」十多二十歲時,他曾在馬頭圍道跟隨街頭畫師學藝,練習素描、水彩和油畫等西方畫,學成後更在九龍城擺檔,為人繪畫肖像掙取收入。當中一幅名為《老人》的素描作品筆觸精細,他珍藏至今。

「做畫家太辛苦,很多也是過世後才出名,太沒意思!」麥羅武說潮汕人很上進,當然包括自己,所以他在1961年便棄筆從商。由打工到創業,主要從事手工藝品、手袋和玩具等出入口事業,其實這與他的美學觸覺和藝術天分也有關聯。到了2000年,其子女都已大學畢業,於是他決心把生意轉讓後退休,重新執起畫筆。「那時遇上十字路口。」本以為他的十字路口是進修繪畫和環遊世界的抉擇,但他說:「年輕時已和太太走了差不多整個地球了,所以也沒有很大的旅遊心癮。那時最難的抉擇是繪畫西畫好,還是國畫好呢?雖然我有西畫的根基,但始終追不上外國人,不如把自己當成白紙,由零開始從頭學國畫。」

向各派名師學藝 無包袱「愛怎做便怎做」

訂立目標後,便勇往直前。「踏入人生下半場,沒有時間可以浪費,所以要向多個大師學藝。」他曾向林湖奎、司徒乃鍾等水墨大師學藝,亦因偏愛荷花脫俗出塵之美而向外號「荷癡梅癲」的梁業鴻拜師。後來成為王無邪首名私授學生,初學山水之時,已不再注重臨摹,而講求創作思考,為畫作注入抽象意境。加上2018年的黃山之旅,麥羅武被當時的壯麗山色雲海震撼,從此黃山與荷花成為他畫作的主要題材:「年紀大,樣樣也學的話便學不精,所以集中繪畫荷花和黃山。」

退休後沒有經濟負擔,不用走入學院派的框框,可以向自己欣賞的名家拜師學藝,也讓他的創意更揮灑自如。「創意十分重要,年紀大了,思潮創意是及不上年輕人。不過我繪畫不為生計掙錢、考試和前途,毋須投別人所好,也毋須對任何人交代,沒有包袱,創作空間不受局限,『愛怎做便怎做』,便是我的優勢。」除了這份怒漢式的任性,麥羅武的藝術天分、人生歷練和見識,再集多位名師傳授的技巧和啟發,成就其畫作中強烈鮮明的個性,用色大膽而不落俗套,在畫作中印證他「愛怎做便怎做」的個性。

歷年拍賣作品 籌得逾700萬元善款

對繪畫,麥羅武從沒計較得失或期待什麼回報。而其畫作更受到收藏家的青睞,前陣子於佳士得藝廊舉辦的「荷語境雲山行——麥羅武水墨藝術」展覽,就雲集了大約600名香港藝術界和商界嘉賓參與,麥羅武說:「當年發夢也沒有想過,我一直只是默默耕耘,能有今日的成就,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。」

里程碑要從2009年說起,當時有知名畫家游說他將畫作放在佳士得拍賣。「當時我心想:『有無人買㗎?』內心真的害怕,如果能以8萬元起標價賣得出,便很高興,怎知最後拍至18萬元,作品受到肯定,當然開心。」自此他與拍賣行結緣,多年來經拍賣行出售大量作品,所得款項全部作慈善用途。麥羅武早於2000年時已成立基金會,每年舉行千人敬老宴,而他歷年來透過拍賣個人藝術作品,已籌得超過700萬元善款:「要『捨』才有『得』,我從回饋社會得到3個心:第一是自己繪畫開心;第二是喜歡我畫作的人看得開心,也買得開心;最後善款惠及有需要的人士也開心。」

堅持天天運動 年逾八旬精神煥發

麥羅武精神煥發,言行舉止完全看不出他八十有三,但他表示也擔心有天力不從心。「我現在年紀大,也不知還有多少健康的日子。所以趁現在有氣有力,希望可以多畫些作品,舉行多幾次畫展。」而且,於主題、技巧和個性發揮上,他也在不斷構思新突破,從沒停下腳步。「有理想,便訂立目標,再盡力去實現!你的理想是什麼?彈琴嗎?登上珠穆朗瑪峰?不要言棄,鍛煉好身體,只要有氣力,退休後再去實現也未晚!」

有目標,有健康,人生下半場可以比不少人的上半場精彩!他目標明確,要繼續創作,他分享了5大心得:「首先要睡好,我每晚9時入睡,凌晨4時起牀,睡足7小時;第二要天天做運動,我每天早午晚三餐前也會到平台快步走動,日行1萬步;另外還有被動運動,找3名師傅分別為我頭部、腳部按摩和全身推油,一共按7小時,最少一個月一次;第三是飲食,記得少油;第四是心境要開朗;最後,要保持戀愛的甜蜜感。」看着他年逾80仍有一副好身段,就知道他所言非虛。●

文:鍾琰

編輯:梁小玲

美術:謝偉豪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FEATUR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