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海港莊園」 一步一藝術 東西薈萃 火花四射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藝術3月,Art Basel、Art Central、HKwalls等本地、國際藝術盛事陸續舉行。位於本地文化及藝術地標Victoria Dockside中的香港瑰麗酒店(Rosewood Hong Kong),今年亦繼續與Art Basel合作提供私人遊艇接送服務。但大家未必知道的是,酒店本身也如藝術館一樣,擺放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和本地的藝術作品,甚至酒店裝潢也融合東西方特色,瀰漫濃厚藝術氣息。

坐擁無敵維港海景的香港瑰麗酒店,開幕至今5年,去年獲得「世界50最佳酒店」的第2名,同時是亞洲最佳酒店。酒店設計師季裕棠(Tony Chi)形容酒店為一個「雄偉的海港莊園」,以A Sense of Place為設計理念,將糅合東西方風情的香港文化特色融入其中。

(1)庭院︰最佳角度賞「睡美人」

當車輛穿過大宅式入口,駛上鵝卵石小徑,周邊漸被綠意環繞,城市的喧囂被拋諸腦後。抵達入口庭院時,無敵的維港海景即映入眼簾,同時亦可以最佳角度欣賞由英國當代藝術家Thomas Houseago創作的巨型青銅雕塑Sleeping Lady,重疊交錯的手腳,探索人體形態美感與靈活。

事實上,酒店每個角落都充滿藝術細節,例如無處不在的現代風格八卦標誌,或是細看酒店的銅質大門,上面有花草、雀鳥及兔仔圖案,用意是將自然元素帶入酒店,讓人感受到自然氣息。酒店管家及藝術大使Kawaii Liang介紹,酒店內有不少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品,每周會舉辦兩場免費藝術導賞團「瑰麗藝術發現之旅」,由她帶領酒店住客欣賞遍佈酒店各處的珍貴收藏。

(2)大堂︰「青銅男女」邁步向前

大家踏入大堂便能看見的青銅雕塑,是著名英國雕塑家Lynn Chadwick創作的Pair of Walking Figures - Jubilee。中環的上班族或會對這對青銅男女頗感熟悉,皆因作者另一作品《端坐之伴》正是端坐於人來人往的交易廣場。這對似乎正在邁步向前的青銅男女,面對着酒店大門,恍如隨風擺動的衣服形態充滿動感,也令人感受到身邊的空氣流動。

(3)前台︰黑色「小鳥」寓意好運

在這個靜謐的「私人莊園」中,其實匿藏了不少「動物」,你能發現嗎?在酒店前台辦理入住時,稍微抬頭環顧四周,就會見到一隻遙望窗外風景的黑色「小鳥」。這是中國雕塑家王克平的創作Bird III,雖然看似木雕,但其實是銅製品。Kawaii補充,Tony Chi在設計酒店時運用了不少中國風水的元素,「例如雀鳥的到來寓意好運,而這隻小鳥望向窗外盆栽樹,盆栽樹代表地球,如同將好運帶來地球」。

(4)Holt's Café︰閃爍「白孔雀」陪伴用膳

由大堂往左面走,來到以港式茶餐廳及歐洲高級小酒館為設計主題的Holt's Café,在每個卡座的上方,均佇立着一隻閃亮的「白孔雀」,這是由哥倫比亞藝術家Clarita Brinkerhoff創作的水晶白孔雀Peacocks。Kawaii指,酒店共有7隻「白孔雀」,是酒店最閃爍的藝術品,每隻身上皆有超過25,000顆水晶,自然垂下的尾羽沒有使用任何漂白劑,取自白孔雀脫落的羽毛。

(5)電梯大堂︰「巨布」開啟想像

來到香港瑰麗酒店,相信會有人覺得奇怪,為何要在電梯大堂擺放一幅巨型「破布」?其實這是美國當代藝術家Joe Bradley創作的巨型抽象畫Da Free John。他憑直覺繪畫,以色彩交織出不同的畫面,但並無具體含義,讓觀者自行想像,不論是飛機、跑車還是單車都可以是答案。Kawaii表示,由於作品頗大,因此Joe Bradley將作品鋪在地上創作,若仔細觀察,甚至可以發現他的鞋印。

至於通往DarkSide酒吧的走廊,則擺放他的另一幅巨型抽象畫Tomten作為呼應。相比充滿活力與色彩的Da Free John,Tomten只有黑白色,感覺黑暗與靜謐,亦反映DarkSide酒吧的名稱,「因以前的九龍有Dark Side之稱,形容該區比較複雜」。

香港瑰麗酒店

地址︰尖沙嘴梳士巴利道18號Victoria Dockside

查詢︰3891 8888

瑰麗藝術發現之旅

時間︰逢周二及四晚上6:00至7:00

(致電預約)

文︰陳真紀

編輯:梁小玲

設計:賴雋旼

電郵:friday@mingpao.com

[開眼 玩樂擴志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