瘤言情深:「血尿」驚魂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尿液顏色在某程度上是人體健康的風向儀。正常情况下,尿液呈淡黃色,飲水愈多尿液愈澄清。一旦尿液顏色出現變化,特別是呈紅色或粉紅色,常被懷疑為血尿,令人驚慌失措。尿液顏色變紅可能僅是飲食短暫影響,但也可能預示着嚴重疾病。

火龍果紅菜頭 可致假血尿

首先,我們需要區分食物導致的「假性血尿」和真正病理性血尿。過量攝取火龍果、紅菜頭、黑桑子等食物,可能會導致尿液變成紅色或粉紅色。

因此,如果出現尿液呈紅色的情况,可以回想自己前一天吃了什麼。如果有以上食材,就不必過度驚慌,持續觀察尿液顏色至恢復正常即可。

血尿持續伴疼痛 或泌尿系統出事

血尿是指尿液中出現血液,是常見的泌尿系統問題。若不是假性血尿,那麼就需要考慮其他潛在的健康問題。如果血尿持續或伴有疼痛等不適徵狀,很可能罹患某種泌尿系統疾病。尿液從產生到最後排出,會經過腎臟、輸尿管、膀胱、尿道等部位,任何一環出現問題,都可能導致血尿。導致血尿的疾病主要有:

•泌尿道感染:

患上尿道炎,小便看起來會很混濁,甚至可能導致出血,尿液呈紅色、粉紅色或棕色

•腎臟感染:

腎臟感染與尿道炎一樣,也會引起與尿液有關病徵,還有可能引起發燒,背部、側面或腹股溝疼痛等徵狀

•膀胱結石或腎結石:

當結石造成堵塞或通過尿液排出體外時,結石不斷滾動與摩擦,可能引致出血,產生血尿

•前列腺肥大:

前列腺肥大會對尿道帶來壓力,除血尿外,可能還出現排尿困難、尿急或持續需要排尿等情况

•鐮狀細胞性貧血:

這是一種影響紅血球的遺傳病,可導致尿液中帶血

•腎損傷:

意外或接觸運動對腎臟造成損傷,會導致血尿

•癌症:

肉眼可見的血尿,可能是晚期腎癌、膀胱癌或前列腺癌的徵兆

總之,發現尿液變紅時不要驚慌,應先分辨原因,若確定不是食物或藥物引起的「假性血尿」,便應及時就醫檢查。

膀胱癌及早發現,較易治療,診斷膀胱癌包括驗尿、影像檢查、膀胱鏡檢查、活組織檢查等。預防方面,可以採取一些措施降低患癌風險。例如,戒煙、避免長期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和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等。膀胱癌容易復發,因此癌患者需定期覆查,注意身體狀况。

文:林河清(香港綜合腫瘤中心臨牀腫瘤科專科醫生)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相關字詞﹕瘤言情深 膀胱癌 血尿 每日明報-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