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 Planner:洞見

文章日期:2024年04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Loong(龍)年過了約三分之一,上月有出道男團命名「LOONG 9」,近日看見一些藝術品也不期然想起「loong」(取讀音窿)。途經灣仔馬凌畫廊,看見6條鐵鏈掛起黃炳的「大窿窿」,哇,這麼私密的「眼」遭當街當巷展示,好不害羞。原來這裏正舉行黃炳「肛門耳語」展覽,場內不乏圓碌碌的東西,拓展他長年圍繞圓環敘事意象展開的奇異實踐。影像新作《肛門耳語》罕有不用動畫形式,轉成實拍,拍出不一樣的世界。主角每天跟隨途人屁股,即席配奏放屁聲,他又會聽見一些「屁話」。怪誕,但訴說了人際互動關係。現場除了「肛門」,亦展出「耳屎」,驟眼看好似好核突,背後帶出的思考還待自行發掘。

人有眼,天也有眼。黃進曦繪畫《風眼 II》,記錄去年本地懸掛10號風球。這幅畫似乎從星空俯視,發展成熟的熱帶氣旋面積相當大,遠處隱約可見陸地上的高樓燈火。一艘載着獅子山的船,顯露在圓渾的風眼下。這座獅子山,大概剛捱過惡劣天氣,暫且休息一會,明日之後,再次駛進未知的暴風雨,災後或會有人經歷離散。藍藍天空此時高掛大家的夢,閃爍星塵像在提醒人們:you are not alone,還盼眾人平安。這幅畫正於安全口畫廊的黃進曦個展「這天星際浪漫」展出,現場還有更多虛實交錯的風景畫,藏着香港故事。

若此時此刻內心煩亂或心邪,可到藝倡畫廊看王無邪的「水意山情」展覽。看着他的4個系列水墨畫——天地、流水、城市和書法,像被捲進他構想的自然世界,享受寧靜與詩意。頓悟。

#黃炳 #肛門耳語

#黃進曦 #這天星際浪漫 #王無邪#水意山情

[開眼 藝述速遞]

相關字詞﹕開眼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