忙裏品茶忘憂 清幽「月光白」 解WFH倦意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9日

【明報專訊】平日在辦公室衝鋒陷陣,實在少有閒情逸致冲一杯靚茶慢慢歎。不過因為疫情關係,不少人被迫留家工作,此時此刻正是一個最佳機會,讓你在繁忙工作中偷一點閒,短暫離開那凌亂不堪的工作桌,不消5分鐘,眼前一抹月光白、配上熱而不燙的開水,已化成晶瑩淡黃的茶湯,陣陣幽香撲鼻而來,沁人心脾。喝了兩杯,倦意盡消。

記者首次造訪瑜茶舍(yú teahouse)位於火炭工廈的工作室,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茶具,琳琅滿目;至於以木為主調的組櫃和家具,予人樸素簡潔感覺,原來大部分都由店主容德如(Catherine)親手砌成。

「品茶對我來說是一門藝術,從欣賞茶湯的顏色和香氣、以至茶具和四周環境,這些都有它的學問。」

品茶步驟:觀色、聞香、淺嘗

甫坐下,Catherine便按照記者平日鍾情的茶種、品味,冲泡出一壺蜜蘭單叢。接過茶杯,先觀察茶湯顏色,跟茶種是否相符;然後拿到鼻前繞個幾圈,享受其清幽獨特的香氣;最後淺嘗一口,待茶的馥郁慢慢在嘴裏揮發。「你平日有否喝開茶,很容易便分辨得出,有些人將茶杯拿到手上,一口氣便咕嚕咕嚕喝掉整杯。」Catherine認真解說每個品茶步驟,頭頭是道。

跟茶結緣,要由她15歲開始談起。當時她隨經營普洱生意的媽媽,到雲南麗江茶山參觀。年少的她,已對當地浩瀚壯麗的景色、少數民族簡樸的生活,還有他們對茶的熱愛,留下深刻印象。後來她從英國大學畢業後回港,從事設計工作,但有感難以為生,機緣巧合下,便跟媽媽合作,開始發展自家茶葉品牌生意。由最初只經營網店、參加展銷會,到後來創立火炭工作室,還有位於尖沙嘴誠品書店的實體店,轉眼間已是第7個年頭。

Catherine說,透過經營茶舍,最希望改變現今人們對品茶的刻板印象。「可能早10至20年,喝茶給人印象仍然『很老套』,但我感覺近年開始come back(再次掀起潮流)。人們說喝酒壯膽,喝茶則激發你的創作思想,其實也很適合現代生活。以時下年輕人為例,他們都在追求一種具藝術氣質、質素的生活。」她如是說。

聖賢有云:「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樂之者。」這話何嘗不是她的寫照?由了解至漸漸愛上,繼而樂在其中。

選茶3大因素:季節、體質、口味

一場疫症,大大喚起社會大眾對健康的關注。有說喝茶能養生保健,近年新式茶舍亦隨之應運而生。然而單是中國茶,已分成6種類別:紅茶、綠茶、白茶、黑茶、黃茶和青茶,林林總總的茶葉令人目不暇給,很難挑出心頭好。

Catherine建議選茶時可考慮3個因素:其一為季節,春夏秋冬喝的茶各有不同。她舉例,大地回春,喝花茶能讓人心情舒暢;至於夏天則可以喝點白茶,消暑解渴。

其次是體質,像綠茶、白茶等發酵度低的茶種,屬性相對寒涼,人們飲用前便要多加留意。「很多人或者會有個誤解,以為綠茶湯色較淺,喝多兩杯亦不怕難以入眠,但其實它咖啡因含量很高,能發揮提神作用,因此適合一邊工作一邊喝。」

那最後一樣呢?Catherine微笑道,當然是個人口味。再好的茶,若然你不喜歡,怎樣也勉強不了。

大眾鍾愛咖啡香氣,文青咖啡廳大行其道,她卻偏愛茗茶。「我也會喝咖啡,但每天最多只能喝到一兩杯。但茶在不同時間你都能喝,而且不一定獨自飲。我們常說『以茶會友』,我試過當茶藝師的時候,兩個本來互不相識的顧客,喝完茶當了朋友,還交換聯絡方法,茶就是有這種把人連結起來的作用。」

正如店名「瑜茶舍」,既將茶葉喻為美玉;同時「瑜」又跟「癒」字發音相近,指喝茶能療傷治癒。偶然放下煩囂,靜享茶香,實為一大樂事。

■瑜茶舍

地址:尖沙嘴梳士巴利道3號星光行 誠品生活2樓L230 號舖

查詢:3419 1089

網址:www.yuteahouse.com

文:嚴智暘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ood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飲食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