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廚聯手打造拉丁美洲菜 香草夾心烤雞震撼味蕾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關於旅遊的夢,遙遠的拉丁美洲會是你夢想中之目的地嗎?沒有長假的話,不如先到灣仔,試試這家主打拉丁美洲口味的全新餐廳,預支快樂。位處船街的Rosita,一室髹上泥黃色,配合天花頂的原木橫樑,牆上又掛有充滿民族特色的藝術品,加上座位不會太密,最適合和情人來,體驗一下浪漫的異國情調。

突然去吃南美料理,口味會很不習慣嗎?放心,Rosita由兩名米芝蓮1星大廚Agustin Ferrando Balbi及Ricardo Chaneton主理;Agustin祖籍阿根廷,Ricardo則出生於委內瑞拉,兩人對南美多個國家的菜式都有研究,又曾分別在西班牙和日本受訓工作。兩人在香港認識,惺惺相惜,想合力將遙遠的南美味道帶給香港人,於是找來曾在倫敦米芝蓮3星餐廳Sketch by Pierre Gagnaire當副主廚的意廚Marco A. Livoti合作,將意大利、法國的烹飪技巧,融入南美家常菜式中,烹調出更易為香港人接受的口味。

南美家常菜 融入意、法烹飪技巧

拉丁美洲是文化多元的地區,涵蓋多個南美國家,擅長用香料,食物口味辛香濃郁。為了保持風味,店中所用的香草、香料皆由南美進口,單是辣椒乾已有6、7種。「Chipotle辣椒細細隻,但就有很濃的煙熏香,令菜式增添特別風味;來自智利的Ancho辣椒比手指還要粗,但就一點不辣,反而有種朱古力香味,非常有趣。」主廚Marco一邊喜孜孜地解說各種辣椒的味道和用法,另一邊又從廚房拿出一堆在香港從未見過、外形有點似生薑的根莖類植物繼續介紹:「Oca是南美常見食材,可以當水果食,口感爽脆如蘿蔔,如果用來烤的話,質感又有點似薯仔,我將之和雞肉一起煮,味道最夾。」Marco有如味覺的嚮導,引領大家走進陌生的美食國度。

餐廳才剛開業個多月,暫時只提供午、晚市各兩款嘗味餐單(午市只於周末及周日供應),也省卻大家不會點菜的煩惱。當中,印象最深的是焗雞飯(Arroz Con Pollo),用上本地平原雞,先以南美香草將雞裏裏外外醃勻,然後將酸豆、橄欖、紅燈籠椒、洋葱及多款南美香草打碎,以法菜技巧,將之釀入雞皮與雞肉之間,最後用備長炭將雞烤熟。前前後後,耗上3日工夫;還要用日本山形「夢心地」米,加上雞湯、白蘆筍、青豆、番茄等煮成米飯,一同上枱。打開鍋蓋,肉香撲鼻,米飯伴以繽紛的蔬菜粒,煞是好看。雞肉嫩滑有汁,皮肉間有香草的清芳,米飯質感有點似意大利飯,有熱帶香料氣息,味道很有層次,吃起來很暖心。Marco說雞的味道是南美的家常口味,但就加入法國菜技巧,吃起來更精緻,既不失原味,又滿足到嘴刁的香港人。菜式構思、配搭,果然落足心機。雖然要額外加錢才可品嘗,但都強烈建議大家不要錯過。

海鹽爆谷雪糕 鹹甜交纏

其餘菜式也有板有眼:餐前麵包是以粟米粉製成的傳統委內瑞拉包點Arepa,搭配定期轉換口味的蘸醬;頭盤有墨西哥醃海鮮Aguachile,用上日本鰹魚,輔以香港人熟悉的柚子汁,味道親切又開胃。主菜有日本和牛,最特別是伴碟的椰菜葉,內裏夾住提子乾、洋葱和南美chipotle辣椒碎等,食起來爽爽甜甜又有濃重的煙熏氣息。還有甜品,以南美洲人最愛的粟米,做成海鹽爆谷味的意式雪糕,略帶少鹹,與上面的粟米甜脆片相互輝映,果然是由頭到尾,都吃得驚喜。

■Rosita

地址:灣仔船街1至7號

查詢:9726 4188(WhatsApp)

註:現時只設嘗味餐單,午市5道菜$488/位,6道菜$788/位(午市暫只於周六、日供應);晚市6道菜$988/位,7道菜$1288/位。必須訂座;部分菜式2月14日起供應

文:胡慧敏

編輯:梁小玲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南美菜 米芝蓮 灣仔餐廳 灣仔美食 新餐廳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