獨家醬汁帶出鮮美 橄欖牛壽喜燒 「白雲」添香滑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0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和牛是很多人喜愛的矜貴食材,可生吃或熟食,最重要是煮法多變,無論刺身、吉列還是燒烤、做鍋物,也無損其豐厚油脂。有些人特別喜歡壽喜燒,濃厚帶甜的湯汁,中和了肉的肥膩感,再蘸上蛋液同吃,又香又滑。尖沙嘴最近剛新開了一家壽喜燒專門店,不但供應香港少見的牛種,日籍主廚更以獨門手法調製醬汁,襯出和牛的鮮美。

這間新開餐廳壽喜燒伊勢熊的地方不算大,吧位和卡位,合起來才22個座位,配合開放式廚房,一室光潔明亮,是傳統和式簡約風格。坐下細看,見到吧枱上展示了是日入饌的和牛資料、廚房的白板也寫上當日直送蔬菜、海產的來源地,一目了然。

橄欖牛富油花 京都姬牛肉帶甜

餐廳主打和牛壽喜燒,每款套餐都包兩片不同產地的和牛,供客人比較。以採訪當日為例,主廚久家弘一就選了香川橄欖牛和京都姬牛,都是香港較少吃到的品種。前者是出產於小豆島的牛種,自小以橄欖果為飼,油花豐富卻不油膩,肉質明顯柔軟一點;後者是京都府綾部市的雌牛,飲井水長大,肉質帶甜味,且脂香豐厚。據主廚解釋兩款牛的油脂口感完全不同,有機會來吃的話,記得試試嘴巴能否分辨出來。

大廚操刀 西冷片入鍋快煮

平時食壽喜燒多數每枱有一個鍋,由穿上和服的女侍服務;這裏則全程由大廚主理。選用岩手縣南部全人手鑄造的鍋具,導熱平均;至於料理手法,則偏向關東風,以牛油開鍋後,將蔬菜放入鍋中,加入以宮城泉水、秘製醬油、大量日高昆布煮成的自家製醬汁,燒開後,才將和牛西冷片放入鍋內快手煮熟。才幾下工夫,醬汁的醇香已經注入和牛中。剛出鍋的牛肉呈嬌艷的粉紅色,不用擔心,這是經過計算的,餘溫會將牛肉逼熟,上枱時剛好是五六成熟的狀態。先別急着開動,廚師還會奉上一碗將蛋白打發成雲朵狀的蛋漿,蘸來吃,不止好看特別,牛肉沾上雲朵蛋汁後,質感似乎更加柔滑細緻,美味極了。

和牛海膽卷 油香鮮味對決

9道菜的套餐,每人兩大片和牛壽喜燒本身已經令人很滿足,更值得一讚的是其餘菜式也吃得出花了不少心思。5款前菜組成的小拼盤,擺盤精緻,且都是花了不少工夫的自家製作:蠶豆豆腐細滑柔美,味噌熒光魷魚鮮嫩,原隻花竹做成的具足煮非常彈牙。另一款以酒壺盛載的德利蒸,更是酒香陣陣,大蜆在清酒的襯托下顯得鮮甜味美。還有很少吃到的太葱慕絲,結合了西方料理的手法,加入鱈場蟹膏蟹肉,令慕絲生色不少。但最令人難忘的還是和牛海膽卷,和牛和海膽,前者油香,後者鮮味,混搭一起,簡直是海洋和陸地的美味對決,平分秋色。吃至最後,將煮過和牛的壽喜燒醬汁加上雞蛋,快手炒好,鋪在飯面,熱辣辣香噴噴,滑溜溜的炒蛋將壽喜燒最後的精華吸盡,令人回味。●

壽喜燒 伊勢熊

收費:午市套餐$480起/位;晚市$680/位(6道菜)、$1380/位(9道菜),另加一

地址:尖沙嘴棉登徑8號凱譽G13號舖

查詢:2109 1155

文:胡慧敏

美術:羅慶沛

編輯:王翠麗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[飲食]

相關字詞﹕廚師發辦 日式料理 尖沙嘴餐廳 尖沙嘴美食 新餐廳 壽喜燒 和牛 日本菜 每日明報-副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