執著酒米用特A山田錦 磯自慢 每一滴包含酒藏心意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上期提到新政酒造第8代當家佐藤祐輔,原本對家族清酒事業不感興趣,全因一支美味到令他感動的清酒改變了心態,今期便不如談談這支對佐藤影響深遠的靜岡縣代表——磯自慢。

磯自慢不如十四代那樣奢華耀眼,也不像獺祭那樣廣為人知,但如果有一個新相識的酒友帶一支磯自慢來跟你吃飯,就要明白他/她的心意,不僅因為磯自慢不便宜,還因為對方視你為不落俗套的識貨之人。畢竟,磯自慢曾是G8高峰會的專用侍餐酒,早前也獲鍾愛清酒的前日本足球明星中田英壽垂青,以由他設立的日本工藝清酒公司搞了一場配搭意大利菜的盛宴。

比起很多清酒酒造來說,「磯自慢酒造」歷史不算十分悠久,「僅」在1830年開業,但他們也跟其他同業一樣,逃不過泡沫經濟爆破的後遺,也避不開受外來酒如葡萄酒、啤酒及威士忌等衝擊,而淪為「舊時代」的酒款。全靠現時的當家、「八代目」寺岡洋司在1975年大學畢業後,向父親忠告:「如果不提高(我們)清酒的質量,我們就活不下去了!」

花6年游說農家 供應山田錦

寺岡認為,釀造清酒的條件每年都在變化,大米品質、天氣的溫度和濕度、酵母生長等,都會有所不同,因此他們很努力地引進不同的技術及設備,確保磯自慢的品質,例如酒造內部由寺岡親自設計,就像一個不鏽鋼的大冰箱,盡量減少受細菌的影響,為的就是調整各項條件達至理想的狀態。

不過,磯自慢最為人稱道的是對酒米的執著。寺岡特別鍾情兵庫縣東条町(現時的加東市)的「酒米之王」山田錦,那是稀有的「特A」等級,他很想以這些酒米來釀製清酒,因此親自探訪及游說東条町的農民,但起初卻是吃盡閉門羹,「一開始,我被拒之門外」,但他沒有放棄,卒之花了6年時間,才游說到第一戶農家開始向他供應「特A」山田錦。

為提倡東条山田錦的「正統」地位,也為了確保使用東条山田錦的清酒質素,磯自慢還加入了「 Frontier東条21」的組織,這組織在1994年成立,由12家酒造組成,包括鼎鼎大名的高木酒造,就是生產「十四代」的那一家。

寺岡還希望讓清酒業有類似法國葡萄酒AOC的等級,因此在2010年起,只使用東条町「西戸(さいと)」、「常田(つねだ)」及「古家(ふるけ)」3處的稻田,來釀造3款不同的清酒,是為「純米 大吟醸 ブルーボトル(Blue Bottle)」系列。

為清酒引入風土概念

所謂AOC,全稱是Appellation d'Origine Contrôlée,中文翻譯為「原產地命名控制」,簡單而言是標示了該酒的出產地,而這是法國葡萄酒等級劃分的最高級別,較大的產區是耳熟能詳的波爾多、布爾岡、香檳等,要注意的是,這制度與其說是質量的劃分,不如說是強調酒款的 「風土」(Terroir)。

寺岡就是希望為清酒引入風土的概念,因此「藍瓶」系列的「古家」在7月推出、「常田」在9月,「西戸」則於11月推出,雖然3款精米步合都在40%,同樣有果香花香,卻各有些微分別,例如古家有點草本青澀味道、常田口感飽滿、西戶則帶點酸味,蒙瓶辨認來自3塊田地的作品,相信是一項有趣的課題。

花香四溢 酒體輕柔

磯自慢還有不同的作品,在香港較常見的是「一滴入魂」,連HKTV mall 都有得賣(但當然較一般清酒網店貴)。「一滴入魂」是指「每一滴都包含着酒藏的心意,用心製造」,除了磯自慢外,另一銘柄賀茂鶴也以「一滴入魂」寫上酒標。磯自慢的「一滴入魂」是他們的典型風格,花香四溢、酒體輕柔、入口果味濃郁,大抵因為他們選用自家培植的靜岡酵母,透過低溫發酵,於是能釀造出這樣的風格。

必須要提的另一作品是「磯自慢 大吟釀28 Nobilmente」。Nobilmente是意大利語,意為高貴的樂章,28代表精米步合僅得28%,並非「純米系」,代表加入了釀造酒精。坊間總有個迷思,是純米大吟釀總比大吟釀好,但其實這只是有沒有添加酒精的分類罷了,寺岡便解釋,大量添加釀造酒精當然不好,但小量加入,卻能有效調整風味,讓香氣昇華,味道更複雜。如果你試過這一支Nobilmente便會明白,大吟釀不比純米大吟釀差;如果未試過,就相信一下中田英壽的品味,因為他正正選了這一支在他的宴會中饗客。●

■胡蘇

曾經營威士忌酒吧的酒鬼、國際唎酒師,愛喝酒,也愛說酒的故事。

文:胡蘇

美術:謝偉豪

編輯:陳淑安

facebook @明報副刊

Instagram @mp_foodie

電郵: 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磯自慢 清酒 每日明報-飲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