走進大館 與「行政人員」進餐 五感體驗中環午餐文化

文章日期:2020年01月1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午餐,是上班族一天中可以暫時逃離工作的時間,為疲倦的身心充充電。而一頓午餐吃什麼,在哪吃,和誰吃,其實也能以小見大,折射出一個地區,乃至整個社會的部分面貌。大館系列展覽「中環日常」第二部曲「日安時刻」,這次以「衣食住行」中的「食」為主題,用五感設計和互動裝置,分享中環人的4種午餐文化和人情故事。

展覽名為「日安時刻」,將「日」和「安」放在一起就是「晏」。食晏食晏,中環人一天裏最重視的就是中午這頓「晏」,由中午12時至下午2時,總可見到皇后大道中人頭湧湧的場景,大館文物事務主管楊頴賢說:「在中環上班的人,最擔心的是午餐吃什麼,因為中環的環境好窄,最難搵位食飯,也最難找到自己想吃的東西,所以我們覺得透過午餐這個文化,可以看到香港人生活的其中一部分。」

投射中西菜餚 呈現4種午餐文化

整個展覽用了不同方式來展示中環人的飲食習慣和文化的演變,展覽編輯伙伴黎樹基覺得當中串聯的主題是「human connection」,「直到現在中環也依然有很多不同的飲食文化存在,例如福食(公司為員工提供膳食)、行政午餐,幾十年前會有人特意在中環坐船去尖東吃午餐,今天我們看來匪夷所思的事情,其實都有發生過。一餐飯裏,除了與自己溝通、食物質素以外,人與人的連結也很重要,無論是福食還是快餐,慢慢演變,講求食物質素之餘,也在說給予空間自我淨化,所以展覽中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元素很突出」。

展覽分佈兩層,介紹了4種午餐文化。01座複式展室地下1層是「福食」區域,地下2層則是「快餐」、「行政午餐」和「同鄉會」。設計伙伴一道空間設計師卓震傑分享:「這次展覽希望展示中環人的eat culture,但對於設計師而言,是很難去展現『食』,所以我們的設計團隊、策展團隊想了很多細心的設計。」例如因無法直接呈現食物的色香味,在行政午餐和同鄉會區域中,將西餐、上海菜、潮州菜及順德菜等,投射在桌子上,讓參觀者來個虛擬的進餐體驗。

除福食區域用了紀錄片和四格漫畫來呈現外,其他3種午餐文化以至休憩空間「日安食堂」,都有互動成分在內,例如地下2層展覽入口處的「中環人潮」充氣公仔,一走近它們就會聽到「watch out!」、「行快啲啦!」等不耐煩的話,還有快餐點餐區,以卡通卡片模擬「四寶飯」等4款快餐,非常有趣。

■「日安時刻」(Let's Do Lunch)

日期:即日至2月8日

時間:上午11:00至晚上8:00

地點:中環大館01座複式展室

費用:免費入場

文:李榆佳

編輯:王翠麗

電郵:feature@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工作坊 天然剩菜染色 味道圖書館 家傳食譜 展覽 日安時刻 大館 每日明報-旅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