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彎技巧:窄路掉頭忌心急 睇後低波提腳要做足

文章日期:2022年11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轉彎,尤其是窄路掉頭,是踏單車重要技巧之一。雖然它沒有下坡的刺激,亦沒有爬坡的成就感,但單車教練歐陽楚榮(Samuel)指出,紮實的轉彎技巧,意味着良好掌控單車,讓你踩得更安全。

Samuel提醒掉頭的3大要點:

一、煞車和轉彎要分開

Samuel指,當你準備改變方向,未到彎位之前,要先煞車或安全地減慢車速。緊記煞車和轉彎兩個動作要分開,轉彎時切忌同時煞車,「尤其在窄路掉頭,新手心急快速轉彎,當感到路面不夠位時才急煞,好易跌倒,應先減車速後轉彎」。

二、做好4準備動作

轉向前,Samuel提醒要做好4個準備動作:

1.看清後方沒有障礙物或車輛駛至,確保路面安全才轉彎

2.單車調至最低波段,即最輕腳可推動車輪,方便緩慢地轉彎。若維持高波段,要重腳才可推動車輪,隨時用力一踩,單車便向前衝,未必夠時間讓你慢慢調節角度去轉彎

3.腳部配合轉的方向,腳踏一高一低,轉右彎時提右腳,避免腳踏觸碰地面致摔倒,轉左彎時就提起左腳

4.運用最大路面闊度,當轉右時,車盡量靠左

三、視線帶動方向

「轉彎時,眼睛望向你預計單車走向的出彎位,通過視線轉移,騎車方向和路線就會隨之改變。」Samuel強調,轉彎時不宜心急,必須緩慢前進,就能安全改變方向。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旅遊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