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式育兒記:飼養獨角仙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04日

【明報專訊】7月無聲無息地完結,夏天已過了一半。日本雖然沒有再停學,但因為疫情關係,MJ的幼稚園也提早放暑假。今年跟往年不一樣,不祈求去海外度暑假,全家人平安健康已十分滿足。

捉昆蟲觀形態後放生

每年夏天,也是昆蟲四處覓食的時節,公園裏不難發現蝴蝶、蚱蜢、螳螂、甲蟲等的蹤影。日本小孩一般也會戴上帽子、手執一把長長的網,再預備一個100yen店的昆蟲觀察盒,有的在撲蝶,有的在捉蚱蜢,有的甚至會去捉蟬,好不忙碌。MJ一向也對動物有濃厚的興趣,今年更開始對昆蟲有興趣,每天也跟同學到公園捉蟲,那一般捉回來的昆蟲會怎樣處置呢?日本媽媽說所有在公園捉到的昆蟲也一定要放生,一般捉蟲只是讓小朋友觀察一下昆蟲的形態,觀察過後便放走,有些小孩卻會先帶回家,從昆蟲圖鑑上看看其名字及特徵,然後再放走。

獨角仙完成任務後死亡

不過日本媽媽說也有例外,那便是國產獨角仙。日本男孩對獨角仙可以用瘋狂來形容,因為獨角仙外形漂亮,一年一生,所以很多人也會當寵物養。MJ有個同學仔特別喜歡獨角仙甲蟲,家裏飼養了多隻獨角仙,久而久之,MJ也開始嚷着要去捉獨角仙。每年夏天,是獨角仙出沒的季節,獨角仙一般以樹汁和腐爛食物維生,所以在樹林或枯葉上會找到覓食中的獨角仙,但因為獨角仙是夜間活動的昆蟲,所以要捉野生獨角仙,必須在晚上至清晨這段時間。我老公也是個昆蟲狂熱分子,他們倆一早5時多出發到河邊捉蟲,可惜捉了一朝也撲空,幸好有個哥哥見到MJ也是去捉蟲,送了他一隻雌性獨角仙。這個哥哥更建議我們去寵物店幫這隻獨角仙配種,讓牠們繁衍下一代、觀察牠演化的過程,聽罷,昆蟲父子立即到寵物店買了一隻雄性獨角仙。由於7月中至8月中是獨角仙交尾高峰期,我們也準備了一個交尾set(如想獨角仙交尾,一定要放牠們在一個小盒子。從網上看獨角仙一般只會交尾幾次,而我們家兩隻獨角仙卻交尾一星期,一個星期後,我們便將牠們換到一個大盒子,以及預備好一系列產卵set(要特別買產卵木,更要先浸水5小時,再放涼4小時),之後數天看見雌性獨角仙不斷轉入泥土,我們猜會不會是產卵成功呢?但不到一星期雌性獨角仙卻突然死亡,MJ非常失望,以為產卵失敗,當爸爸想埋葬獨角仙之際,卻發現牠身旁有白色的卵,然後找找看,發現最少有15個卵,兩父子又悲又喜。

獨角仙一生的任務,便是要繁衍下一代,而獨角仙媽媽在死前也終於完成了這個使命。大自然真的十分奇妙,我雖然不太喜歡昆蟲,但也樂於研究各種昆蟲的生態,有幸可以伴着兩個兒子,一同開拓大自然的奧秘。

文:椰菜媽

作者簡介:新手媽媽,最愛DIY玩具,與肯尼亞爸爸生了個椰菜B,最近移居日本生活,盼與兒子一起經歷快樂童年。

http://www.facebook.com/cabbagepatchkidsinjapan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5期]

相關字詞﹕昆蟲 獨角仙 名人KOL 椰菜媽 日式育兒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