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有教:幫助孩子 培養感恩的心

文章日期:2020年08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感恩是指我們留意、感激並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。過去20多年的心理學研究發現,愈懂得感恩的人,對生活的滿意度愈高,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亦愈好。研究更發現,時常感恩可以幫助我們面對壓力甚至創傷事件,在困境中找出意義,在逆境中學習成長!既然感恩有這麼多好處,家長可以怎樣幫助孩子培養一顆「感恩的心」呢?

美國心理學家Jeffrey Froh曾將8至11歲的孩子分成兩組:一組與研究人員討論一些能誘發感恩的話題,如善心者向別人施予援手的原因和過程,亦會做一些和感恩相關的課堂活動,如寫感恩日記等;另一組則單單與研究人員討論一些和日常生活相關的話題,內容不涉及感恩。結果發現,討論感恩話題和寫感恩日記的孩子,於5星期後擁有更多感恩的思想,生活滿意度亦明顯增加。有趣的是研究完結後,兩組孩子獲邀寫感謝卡給研究人員,學習感恩的一組結果比另一組更樂意寫,證明短短5星期感恩推廣活動,已可以改變孩子的行為!

以身作則 一起製作感恩日記

跟隨以上做法,家長可以與孩子討論慈善組織的成立目的和日常工作。家長亦可以與孩子一起製作感恩日記,每天讓孩子用文字或圖畫記錄一件值得感恩的事。日記毋須長篇大論,兩三句或一幅簡單圖畫即可。內容亦可「大」可「小」:小至陌生人替自己開門,大至親友為自己安排入讀心儀的學校。孩子可以隨時回味這些事件,時常感恩。當然,家長亦應該以身作則,對身邊的人表示關心和感激。孩子看在眼裏,自然會亦步亦趨,有樣學樣!

長期面對疫情,家長和孩子感到壓力或負面情緒再正常不過。這個時刻,我們更加要與孩子一起,時常感恩!大家可以收看Take a SIP(Science Informed Parenting)家庭教育短片《感恩的心》,看看時常感恩對孩子的正面效果:https://youtu.be/SImdHzqDehY

文:張溢明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顧問暨教育心理學家)、林俊彬(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聯席總監)

作者簡介:香港教育大學兒童與家庭科學中心的專家執筆,參考本地及世界各地的家庭研究和臨牀經驗,笑談有效的教養方法。http://www.facebook.com/eduhkccfs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08期]

相關字詞﹕負面情緒 心理學 親子 感恩 張溢明 林俊彬 名人KOL 家庭有教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