校服革新:Happy School 反傳統 校服似時裝 學生有得揀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01日

【明報專訊】香港的幼稚園、小學和中學合計有逾2000間,每天總有不同學校的學生跟我們擦身而過,但大家又有否留意他們身上的校服呢?過去近半個世紀,本港的校服市場,幾乎都是幾間老字號供應商的天下,款式雖未至於千篇一律,但驚喜亦不大。不過,隨着近年陸續有新血加入市場,不論在設計、布料以至銷售服務都力求創新,掀起校服2.0的新世代!

(註︰本版相片受訪者及模特兒按拍攝需要暫除口罩,另部分相片攝於疫情前)

文︰沈雅詩

走入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(禤小),最吸引記者眼球的,除了是美輪美奐的校園設施,還有學生一身漂亮的校服。「我的孩子是否很醒神呢!」校長李小寶一臉自豪地說。

設計以學生為本 反映學校理念

自2017年上任禤小後,李小寶不單着力革新課程,把校園大變身,還替學生換上新裝,「以前那套校服有很多年歷史了,是棗紅色格仔縐布的,看上去好像有點刻板、霉舊」。她認為,校服某程度上應反映學校的特質和理念,因此,她希望把禤小是Happy School、以學生為本、學生有選擇的新氣象帶到校服之上。

可惜當李小寶想得多美好之際,卻受到校服供應商的冷待,「傳統校服供應商根本不會和你傾,最可笑是把別間學校的校服換上禤小校章就當新款給我,又或是提議我抄款轉顏色,簡直是毫無誠意!直到遇上一間新派校服供應商,他們肯給我由頭到腳重新設計」。

女生粉藍恤衫綴荷葉邊泡泡袖

該校服供應商聽取李小寶的教育理念後,設計了兩個款式,經家長教師會、法團校董會審批後,禤小選了其中一款,並由2018/19年度開始,正式引入校園。記者雖非潮流達人,但敢說禤小的校服,可媲美時裝!尤以女生的,最叫人眼前一亮。

夏季時,女生穿的粉藍色恤衫,用上荷葉邊設計,配公主泡泡袖,下身是四季用的寶藍色百褶裙;冬季則換上藍白色幼條子的恤衫,配襯寶藍色的領花,非常醒目。至於男生則相對簡約,兩季校服都以一深一淺的藍色作基調,並在領口位以織帶點綴。

4色運動服任揀 波鞋自由配

不過,若從孩子的角度出發,或許穿運動服會令他們更開心,因為「有得揀」,「冬夏季運動服都以湖水藍和青綠色為基調,再變出4款設計,而寶藍色短褲兩側袋口亦有兩種不同顏色的緄邊,風褸同樣設計了兩種顏色,學生可按自己的喜好選擇穿哪一款」。李小寶更一反傳統,讓學生在波鞋上起革命,「我不明白,為什麼一定要穿白波鞋上體育堂呢?只要鞋底有足夠的承托力又舒適,孩子配搭什麼顏色的波鞋,我都歡迎」。她甚至容許怕凍或怕走光的女生,在運動短褲內再穿一條leggings(緊身褲),「幾有型吖」!

李小寶開明的作風當然深受學生歡迎,惟她直言,最初亦有同工不太接受校服如此多樣,「他們覺得『立雜』、不歸一」,但憑一句話,李小寶就說服他們︰「既然我們相信每個學生都有個別才能,要接納他們的差異,為何我們卻要打造一式一樣打扮的孩子呢?」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2期]

相關字詞﹕三水同鄉會禤景榮學校 耀基創藝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校服 思明希望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