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周FOCUS.採訪手記:畀仔女激親 一招熄火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看到一些新聞,無獨有偶都因家長情緒出現問題,結果危害到子女健康甚至性命。而悲劇的發生,往往源於學業問題。

或許家長以往已常常因督促子女做功課而「發𤷪𤺧」,現在孩子網上學習,家長還要兼任家庭教師,監管上課態度,檢查功課,甚至要回校交收作業。爸媽責任倍增,私人和工作時間亦相應減少;加上在家工作,幾乎24小時與孩子朝夕相對,不少父母連唞一唞氣的發泄機會也沒有,遇上子女頑皮不受教,情緒便一觸即發。

做過不少家長教育的訪問,很多專家都教路家長們感覺到自己情緒要爆發時,最好離開現場,喝杯水冷靜一下。這並非什麼新穎的教仔法,但有家長表示真的頗奏效。

此外,孩子駁嘴或做出一些挑戰父母底線的行為時,硬碰硬並不可行,放鬆心情回應反而能打破僵局。令記者最有印象的,是資深親子專家理盧幼慈(Norma Leben)舉的一個例子。她說,如果小朋友跟你說要離家出走,你不如心平氣和地問他,想吃完晚飯走還是現在走?想洗澡後走還是不洗澡便走呢?一連串問題正是幫孩子從最初的右腦思考中(發脾氣)換回左腦(選擇、控制情緒)思考,重新控制自己激動的情緒。

家長下次被仔女「激親」時,不妨都試試這方法,問自己一些理性問題,做回自己情緒的掌控人。

文:顏燕雯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8期]

相關字詞﹕家長教育 家長壓力 情緒失控 情緒管理 理盧幼慈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