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網樂天地:在苦練中找出快樂源頭

文章日期:2021年01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年香港12歲以下的網球比賽水準一日千里,很多年紀輕輕、個子矮小的小球手已採用接近全職球手的打法與策略來比賽,球速、力量、旋轉亦比以前的年代昇華到另一個層次。以往在青少年的賽事只要擁有穩打穩紮球技便可以稱王稱后的情况,已不復再。

能夠晉身成為高水平的小球手,除了天分,還有無限的汗水。他們除了每周要接受至少5天網球訓練,還要加上體能鍛煉,以及配合其他運動操練,缺一不可。然而,香港孩童都在溫室下成長,出名不能吃苦,是什麼驅使一班年紀輕輕的小朋友承受得住艱苦的訓練呢?

最近我與一個小女球員訓練時, 她的爸爸攝下一幅女兒正在艱苦鍛煉正手的照片(下圖),她竟在一次擊球中露出不經意的笑容。事後連小女孩都不知道為何自己當時會笑,因為該星期的訓練內容極之艱苦。之前的體能訓練,女孩曾因抵受不住而哽咽,即使最後也能咬緊牙關捱過, 但當日帶着疲乏身軀去練球的她,為何會在擊球中的緊張關頭露出不自覺的笑容呢?

談談目標 讓孩子思考結果

人類面對辛苦的事都會本能地逃避,能驅使人們繼續捱過辛苦的過程,必須將思考範疇調整到結果,只要有想要的結果,相信自己做得到,便有動力去做。另外運動員能捱得過艱苦的訓練,也許源自內心真正喜歡這項運動,他們也深信自己做正確的事,所以即使辛苦亦會全心全意做到底,那再辛苦的過程都會捱得過。不過,當中不能涉及太多計算,因為運動不是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,但沒耕耘就一定沒有收穫,也許太懂得計算的人就不容易成為運動員啊!

香港學童數一數二壓力大,大部分事情都是被推動着去做,他們怕辛苦是被養成的,無論在讀書或是大大小小的興趣班也總是提不起勁。家長不妨嘗試和他們靜靜的坐下來,談談目標、後果與方向,認定一些雖然辛苦但是正確和應該做的事,使孩子能在茫茫大海中抓緊掌舵的方向,提升做事的推動力。這樣,或許能換來正面的成果,讓小朋友的成功感倍增,快樂指數提升,使他們以積極的態度持之以恆。

文:謝昫光

作者簡介﹕專業網球評述員,香港網球總會教練導師,資深網球教練。着重網球員的身心發展,相信透過小型網球比賽訓練,能提升小童的手眼協調、情緒管理及獨立思考能力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28期]

相關字詞﹕港孩 名人KOL 謝昫光 網樂天地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