親子筆陣.童途有「理」:軟腍腍小懶蟲?或肌張力不足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8日

【明報專訊】5歲的浚洋(化名)不喜歡說話,總是懶洋洋的。媽媽見他功課做得慢,坐又坐不好,做事總是慢幾拍,擔心他是懶惰還是生病?

當時我是「到校學前康復服務」的物理治療師,做評估時發現浚洋單腳站立時,核心和下盤不穩,搖晃不定,需頗多協助方能單腳跳起;跳彈牀時,旁邊的同學跳得起勁時,他卻很容易失平衡倒下,且要花盡力氣才能在搖晃的彈牀上站起來。另外,他未能準確地做出測試的動作,肢體動作有明顯的偏差。

上體能課時,浚洋即使清楚看見教師的熱身示範,卻無法跟上。排隊時,有同學走到他前面插隊,他只有無奈接受。在家裏,軟腍腍、沒精打采的他經常躺在地上玩,即使坐起來亦會「寒背」。他聲線細小,缺乏自信。

詳細評估後,發現他有四肢及軀幹肌肉張力低、肌力弱及體能發展遲緩等問題。肌張力,指肌肉處於靜止狀態、被伸展時表現的阻力。早產、腦神經疾病或創傷、遺傳病或發展障礙等,都能引致肌肉張力異常。

加強訓練肩、腳、背部肌力

因應浚洋的情况,物理治療針對加強訓練他的核心控制,肩、腳、背部的肌力,單腳平衡力,以及提升耐力和敏捷度。訓練時,我會配合前庭刺激以提升覺醒狀態,利用本體感刺激以改善肢體控制。教導動作時會透過多元感觀,如重複示範及解說,並觸碰活動的身體部位,讓他更明白動作指令。另外,我亦教導浚洋父母替他做家居運動,以及讓教師了解他的活動困難。經過數周訓練,浚洋的體能大有進步,坐姿及平衡都有顯著改善。他變得開朗自信,臉上亦多了笑容,而父母也明白到運動對浚洋的重要。

雖然肌張力低未必引致功能障礙,但家長應留意以下幾點,及早發現問題,轉介物理治療師處理。

1. 孩子未能跟上體能發展里程,嬰兒時期頸部軟弱,較遲學會走路、跳躍等

2. 坐或站立時,經常找地方或旁人依傍

3. 做功課或看書時多伏在桌上

4. 坐立時,背椎隆起;甚至因經常受壓而泛紅

5. 站立時,膝關節向後彎

6. 步履不穩,容易絆腳跌倒

7. 體能和耐力較同齡的小朋友遜色,容易感到疲倦

(感謝物理治療師郭二鳳和區美娟協助修訂本文內容)

文:陳綺華(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註冊物理治療師)

作者簡介﹕香港物理治療學會兒科專研組撰寫專欄,內容圍繞小朋友成長與物理治療相關的問題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49期]

相關字詞﹕物理治療 香港物理治療學會 陳綺華 發展遲緩 肌張力 童途有「理」 名人KOL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