辣媽CEO:逆來順受「為你好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2月15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日我被問得最多的問題,是我會不會移民?在此公開答一次:過去未曾想過,現在沒有打算,將來誰都不知。

小T去英國讀書,非常投入享受是事實。問他可有興趣趁機申請移民,留在當地找工作生活?他耍手擰頭,讀書是一陣子的事,移民是一輩子的事,坦白講,要在英國找份理想工作,尋覓發展機會,談何容易?生活質素方式,亦和香港大相逕庭。若然生活無憂,有條件飛來飛去間中去玩下住下,另當別論。

移民到異國 子女身心壓力大

因為香港的政治氣候,身邊朋友不少選擇移民。但有不少走得非常倉卒,連和好友say goodbye的時間都沒有。問題是,如果只是大人或兩公婆的事,說走就走的確不需要和任何人交代;但是一個家庭有小朋友的話,就不能不顧及孩子的感受,事前的溝通非常重要。人生路不熟,子女突然被通知安排去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,適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教育體系,和不一樣的文化,跟完全陌生的面孔相處,對孩子的身心都會造成很大的壓力。

很多父母忽略了,更甚者是從來不重視孩子的意見及話語權,總認為做父母為子女做的安排肯定是最好的。子女要是有意見,就是不識抬舉,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,我講過很多次,那句「為你好」,難聽過粗口!

去旅行和去生活,是完全兩碼子的事。近日不約而同有好幾個子女隨父母移民,結果因為不同原因回流香港的個案。有的因為在學校社區被欺凌,有的因為無法適應融入新環境導致情緒出現問題,有的因為埋怨父母獨斷獨行爭吵到水火不容。一家人結果要分開兩頭住家,父母其中一人帶子女回港,另外一個留在當地繼續坐移民監。不要罵我烏鴉口,分分鐘家庭破裂,家不成家。

尊重子女意見 勿單方面「為你好」

和大家分享一個正面教材。好友家庭環境富裕,要移民隨時走得,始終捨不得香港。但見這兩年的情况,為了孩子的將來,還是決定要移民,但一對讀初中的孖仔,一個想去英國,一個想去美國,順得哥情失嫂意,點算好?一家人坐低開家庭會議商量,最終決定不移民!大孖考入英國當地名校,和幾個buddies一起去讀。細孖說自己未ready獨立生活,想留在父母身邊讀完中學,想讀什麼科目,考入哪一間美國大學再決定。父母尊重兩兄弟意願,兩兄弟分道揚鑣,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做決定。

如此開明開通的父母,實屬罕見,值得嘉許。真正的「為你好」,基礎是尊重,不是從自己的角度,而是從子女的角度出發作考慮才是。逆來順受的「為你好」,只有壞,沒有好!

文:張慧敏

作者簡介﹕資深獵頭人,企業培訓顧問,家庭CEO,辣筆寸嘴,擅長對付怪獸家長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4期]

相關字詞﹕移民 Son姐 辣媽 名人KOL 親子筆陣 張慧敏 辣媽CEO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