半職爸爸:學習不要「餵飼」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2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暑假忽然前移,一如疫災,突如其來。

過去3年,香港人已經習慣變故。熟悉的已經失去,親近的已經離開。疫症並未「清零」,盼望和信心逐漸「動態清零」。這一天,忽傳某友已移民外地,這一天,孩子在上學用的通信軟件中與即將移民的同學道別。

自己孩子自己教

學生在家上課,家長在家辦公,紀律和補課,由家長負責。

現在,「暑假」提早到來,家長再一次明白,「自己孩子自己教」的道理。相信不少家長都已經打開了學校課本,準備在這個幾乎無法外出的「假期」,充當老師,親自把下學期的中英數常教完。家長對「突如其來」已不感陌生,在學校盡責地教國安法和遵守法紀的時候,家長也在盡責地教人權和公民權利。當社會上的傳媒一間一間消失時,作為傳媒人的家長,要向小學生講解以前不會有人教他們的東西,例如多元傳媒為何重要,例如傳媒和政府的關係,例如目前的社交媒體傳播方式為何經常出現本質上的錯誤和誤導。

自己的瓜自己種

以前身在「幸福」之中,習慣倚靠別人,於是,覺得孩子只要考入名校就可以得到學問、前途、品格和智慧,覺得民主和自由,是可以通過虛妄的承諾得到保證。這真是「方便」所帶來的「欺詐」。

有一大段時間,我們還會覺得,資訊是可以透過社交媒體的「餵飼方式」獲得。「餵飼」的資訊雖然方便,但是為禍無窮。無論是機械演算還是有心人利用規則或廣告發送,收到資訊的人,其實很難掌握資訊的真正來源。結果本來偏執的一小部分人,更加自以為是,以為全世界正確和聰明的人都站在你這邊。這種資訊傳播方式,表面上是你在選擇資訊,實際上是資訊選擇你。愈聳人聽聞的,愈能引發激烈情緒的,愈容易在偏向某種價值的人中間散播。於是兩面陣營,南轅北轍,水火不容,形成兩極。

但是,更可怕的是,當部分資訊最後被證明偽造時,所有資訊在人與人之間的辯論中都突然變成不足為信。因為世上出現了一部分疑幻疑真的假資訊,當真實而可怕的資訊出現時,這種資訊卻發揮不出監察和警告的作用……說到這裏,其實只想說明,今時今日,當孩子問為何爸爸和媽媽都這樣想,而另一些親友卻不這樣想,你不太可能用一兩句話圓滿解釋。

一個個事例證明,種出的瓜,固然可以給人一摘再摘,可是,要有瓜,首先還是要靠自己栽種,給人摘去,還是要再種,付出辛勤和堅毅。

今時今日,學習過程中,最需要學習的是「不被餵飼」。

文:張帝莊

作者簡介﹕資深新聞工作者,曾採訪多個「第三世界」國家,卻認為自己的家更值得探索。

既是悠閒的寫字人,又是忙碌的爸爸。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89期]

相關字詞﹕社交媒體 假新聞 假資訊 國安法 提早暑假 親子筆陣 名人KOL 張帝莊 半職爸爸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