照顧情緒:「大抽獎」不理想 忌子女面前宣泄情緒

文章日期:2022年05月24日

【明報專訊】小一「大抽獎」結果即將揭盅,家長的心情難免忐忑。臨牀心理學家張展圖(Felix)提醒,情緒是互相感染的,家長不宜在子女面前表現得太緊張,否則會影響他們的心理狀態。萬一「派彩」不如人意,就更要保持冷靜,勿讓小朋友看見父母哭泣或憤怒的樣子。「孩子對一間學校是好是差,沒有概念的,他們不會理解父母不開心的原因,但可能有一種『我令到爸爸媽媽不開心』的錯誤觀念,因而產生自責的負面情緒,而小朋友的情緒又會牽動父母,形成惡性循環。」

惟Felix強調,不是叫家長「死忍」,「當小朋友派不到心儀學校,家長覺得失望、不開心,是人之常情,這些情緒是需要去處理」。他建議,家長可給自己me time宣泄,又或者找朋友傾訴,待自己處理好情緒後,再計劃下一步怎樣做。

至於該如何向小朋友交代派位結果,Felix認為,很視乎孩子在這件事上的參與度。「假如小朋友之前是有參與揀學校,家長可以簡單陳述事實,例如︰『我們派不到第一志願,派到第四志願的學校』。但若小朋友根本沒有參與過,那家長就不用詳述派了第幾志願,只需要直接告訴他,派到哪間學校就是了。」

從容面對「叩門」 勿威嚇孩子

談到「叩門」,Felix再三叮囑家長要保持從容態度,不要向孩子說威嚇話,如「考不到就無書讀」等,這只會增加小朋友的壓力,或會影響表現,但又不宜把面試淡化成「去玩」,「可以告訴孩子,他將要面對一個有挑戰的任務,需要在過程中盡力,但無論結果如何,爸爸、媽媽都愛你、欣賞你」。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39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