童繪遊樂場:呈分試主題:會「變化」的造型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26日

【明報專訊】經過一連兩期的應用素材和工具簡介之後,相信大家除有了基本認識外,也會發覺種種多元化的項目素材和工具,其互相串連下所產生的變化和覆蓋範圍之大,絕對會超出你的「預算」和「想像」。

由今期開始,將會集中講述如何應對呈分試的不同主題,除了講及主題特性外,也會以我在這方面的經驗和角度去分析如何能夠「有技巧」地應對主題,但由於範圍同樣廣泛,加上主題和素材會因應不同學校而不一樣,評分準則也不盡相同,故大家參考時必須與學校的考試條件作出平衡。其實自踏入四年級後,學生便需就視藝科課堂上所應用的素材多加認識和練習,有了「基本功」方能在應考時拆解題目,找出最佳應對方法。在繪畫項目中有「速寫」,但就絕對沒有「速成」!

會「變化」的主題

今次討論會「變化」的主題。這主題有點像日本動漫中的造型,由原來的形象變異而產生另一個外觀,但需保留其特性,例如外觀輪廓、圖案或色彩等,這個主題令我聯想起經典的《龍珠》,當中的悟空就是箇中表表者,而大家熟悉的Pokemon也是最好的參考對象。

建議對應方法:

考試時教師提供數個不同主題給學生選擇,有些更會派發參考資料,但大多數只列出造型主題名稱,例如啄木鳥、螢火蟲、鯨魚等,大家要按照造型主題以不同的外觀重新演繹,由於構思需時,建議以最簡單而又有效的方法,將造型以「增肥」或「減肥」作基礎,符合基本條件後,才在細節上加以變化,增加造型的趣味。

呈分試Q&A

Q﹕學校沒有就視藝科設立考試,只採用日常課堂作品來計算分數,遇上這情况應該怎樣處理?

A﹕這情况我稱之為「全時段考試」,學生由四年班高小開始便應對視藝堂所教授的素材多加練習,還要對日常作品主題多加理解,培養興趣,好讓自己能夠輕鬆地作長時間應對。

WhatsApp:9043 7999

Email︰bondi@artplayground.com.hk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文、繪圖︰Mr Liu--Art Playground視藝老師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07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