升學攻略:幼稚園及小學篇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28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又一村學校值得考慮

問◢ 請問又一村學校和聖公會聖三一堂曾肇添幼稚園,兩者應如何選擇?我主要希望小朋友打好英文基礎,並在統一派位中入到較好的小學,但不想給他外補。

答◢ 兩校皆參加教育局之「幼稚園教育計劃」,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本人給予的評級同為A。有朋友的女兒曾在又一村學校就讀,每天返家都模仿外籍英文教師,問媽媽:「What's the weather today?」令她對該校英文教師的印象非常好。至於升小前景,官津派位只與「關係」與「分數」有關,至於直資及私立小學,曾肇添去年有5%畢業生升上直私小學,又一村則有16%,入到的小學名氣也較高。報讀直私小學需要面試,無形中顯示幼稚園的實力,又一村值得考慮。

選校莫盲信傳言

問◢ 小女現讀激活幼稚園K2上午班,剛獲學之園幼稚園下午英普班的插班取錄,但家住洪水橋,考慮到接送和學費,有一定掙扎。想請教如果想考直資小學如保良局陳守仁小學、聖瑪加利男女英文中小學、聖方濟各英文小學、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等,是否必然要轉讀學之園呢?留在激活,在免費學券加上外補其他課外活動,有無能力考到以上小學?還是運用名幼的聲望和能力更容易獲取錄?

答◢ 參考教育局評核報告,我給激活幼稚園之排名為A,此校用沉浸式教學,令學生掌握廣東話和英語。坊間傳言甚多,有說某小學只收某幼園考生,因面試成績一流;我亦聽過該小學收了某幼園學生後,到小三成績不進反退,學校因而不敢只收該幼園考生。所以不要理會「要讀某些小學,必先讀某些幼稚園」這些傳說,應揀一間適合你女兒的幼稚園,不如讀原來一間,再找「外援」搞好英文吧!

一鳥在手再叩門 心大心細兩頭空

問◢ 家住沙田91校網,小女現就讀啟思幼稚園K2,開始選小學。本人和先生分別是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和保良局世德小學舊生,以青衣來講是頂級學校,如果選擇世德,自行收生階段有世襲生優勢,然而上學路程遙遠,小女辛苦之餘也要煩惱接送問題;但如果選擇91校網,小女只得15分,要選原區頂級學校是有點兒難度,網查培基小學、兩所呂明才等都有很多學額留給世襲生,而且91校網多人爭,就算適齡兒童減少,也有不少區外人搬入。不知應該選青衣還是91校網好?

答◢ 我的意見是「一鳥在手,勝百鳥在林」,先選青衣,再叩門沙田心儀小學,因有一所頂級學校在手,叩另一所頂級小學是「yes/yes」心理,容易成功。如果你先在沙田91校網用15分選校,多半選不到心儀小學,之後再去青衣母校叩門,心理是「no/no」,容易失敗,因沒有頂級學校在手。前者可能一舉兩得,後者可能兩手空空,你選哪個?

文:趙榮德

作者簡介:前喇沙書院副校長、資深教育工作者(歡迎查詢幼稚園及升小問題,電郵:happypama@mingpao.com

(本網發表的作品若提出批評,旨在指出相關制度、政策或措施存在錯誤或缺點,目的是促使矯正或消除這些錯誤或缺點,循合法途徑予以改善,絕無意圖煽動他人對政府或其他社群產生憎恨、不滿或敵意。)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38期]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Happy Pa Ma

RELATED