採訪手記:湊仔擦出火花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【明報專訊】今個星期日就是母親節了,各位媽媽你們會怎樣形容母職的感受呢?「五味雜陳」這4個字,或許是不少媽媽的心聲。今期封面故事的主角,是前新聞主播鄭萃雯(Karen),當了7年「孖」媽的她,道盡為母的甜酸苦辣。

跟這位前行家做訪問,是一件樂事,皆因Karen很健談,毫無冷場,加上她的真性情,令話題更加「到肉」。在訪問之先,還以為正在攻讀兒童與家庭教育文學碩士課程的Karen,會是一個模範媽媽、完美太太,殊不知,原來她都是一個有血有肉的平凡女子,在育兒路上和夫婦相處上,也有不少「反面教材」。

例如Karen分享到在別人眼中,她是一個無脾氣、從不會罵人的女人,偏偏小朋友卻有本事把她的「潛能」激發出來,有時也會忍不住大聲咆哮;又如某次弟弟因為不小心得罪了哥哥,哥哥遂故意向弟弟作出報復行為,Karen一怒下,出手打了哥哥的手掌;還有更多她和「豬隊友」在湊仔時擦出的火花。

主動跟孩子道歉 修補關係

聽着聽着,不單止有共鳴,也頓時感到一絲安慰,原來天下間並非得我一人做不到「聖」母啊!但值得跟Karen學習的是,她每次火山爆發後,都會主動跟孩子們道歉,既是身教,也藉以修補親子關係。在此祝福全天下媽媽們,早日修煉成功,掌握到不慍不火的教養心法。

文:沈雅詩

[Happy PaMa 教得樂 第448期]

相關字詞﹕鄭萃雯 母親節 採訪手記 每日明報-Happy Pa Ma