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曾促港府封關】女兒強制檢疫限期前返港 張堅庭遭網民轟雙重標準 (15:39)

文章日期:2020年03月18日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歐美等地爆發,港府向所有海外地區發出紅色外遊警示,內地、澳門和台灣除外;明日(周四)凌晨起,除了由澳門和台灣來港,所有抵港者要接受14天強制家居檢疫。

張堅庭女兒張一諾本身在英國倫敦,鑑於當地疫情肆虐,她在父親幫忙下成功撲到機票,並於實施14天強制家居檢疫限期前返港。張堅庭在facebook上載片段,兩父女講述撲機票及坐飛機返港經過。不過,張堅庭此舉遭網民炮轟,指他之前拍片促政府封關,現在又促女兒從英國回港是雙重標準。對此,張堅庭在facebook連發兩張帖文,又拍片解釋。

他先留言︰「上月咆哮叫封關是保護香港這城市及香港人的利益。以包機接武漢港人回港而不包括其內地親友是保障港人利益。讓香港留英學生回港是香港人應有的權益,況且英國仍未大爆發,政府仍未封關,隔離前回港但仍執行14日居家自行隔離。最後要子女速回香港是父母的責任,這不叫雙重標準,我所做的是雙重責任:一個公民責任,一個父親責任。疫情在變,政策在變,標準也在變,明了嗎?最後,學校關閉,72小時要離校,不返港去邊呀,投訴香港留學生回港播毒不是人說的話。」

20分鐘後,張堅庭再留言︰「《反駁上月叫封關,今日叫女兒回港的所謂雙重標準,本地人優先是理所當然。》幾時封關,幾時鬆綁,因地、時、人而異,腦袋盡可能靠近腦袋,不可錯配。」

他在片段中說︰「我要女兒回港是否雙重標準?我反問一句,為何我們要派包機去武漢接港人回港?當我們接他們回港時,為何不將他們的親戚也接回來?為何只接香港人回來?這是否雙重標準?你救人,為何救啲唔救啲?世界就是這樣。我們有廣義的普世價值,但也有狹義地實行這個普世價值的標準。當我們只可幫到香港人,香港人一定是優先,所以我們用包機接香港人回來。這是否有雙重標準?當然是有的,因為這個標準是因時、地、人而異。」

張堅庭指女兒在英國讀書,英國的防疫意識不明顯,女兒身體狀況沒問題,所以就叫她回港。他續說︰「我叫她回來是站在爸爸的立場,盡早回來,我們可照顧她。英國是否很嚴重的疫區?不是。我們說封關時是指內地關口,當時內地、武漢已爆發,在如此嚴重下,當然要求香港封關。我女兒在英國讀書,也有很多學生在英國讀書,他們有沒有權利回港?當然有,他們是香港人。」

張堅庭指英國的疫情跟武漢仍有大段距離,那為何不讓未有病徵的香港學生回港。他說︰「相對來說不是很嚴重的疫區,未有病徵,又是香港人,為何不准他們回來?為何覺得他們回來會播毒?當然,他們回來後,我們也有責任。我女兒星期四之前回來,她可以不需要14天家居隔離,但我們也要求她在房內隔離,要全程戴口罩,我們和她傾偈時要戴口罩,吃飯時要有段距離。她下來食早餐時,我就企遠一點和她傾偈。」

「這就是香港公民的責任,香港人應有的利益及一個爸爸的責任,有什麼問題呀?我不覺得有問題﹗這是一個雙重標準,香港人享受一些標準是其他人沒有的,也是一個雙重標準。作為一個爸爸,一個香港公民,我做錯了什麼呢?我女兒在家看到評論後和我視像通話,她說做一個YouTuber都咩㗎喎﹗我對女兒說︰『你要珍惜一個自由社會,自由社會是你可以發聲之餘,也可會被別人批評,除了仇恨言論,一個自由社會是互相接受批評。如果我是某某權貴的兒子,是否可以找人拉你?當然有些地方是可以的,但香港不可以,在香港就要接受批評,即使是政府也要接受市民的批評,這就是自由社會應有的態度。你爸爸看似很無謂、無聊地發聲,就是希望香港人增進這種發聲的自由、權利和機會。』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張堅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