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最後訪問】譚炳文曾提點後輩演技 反遭不禮貌眼神看待 (00:10)

文章日期:2020年09月13日

譚炳文(炳哥)上周六(9月5日)因肺癌病逝,享年86歲。炳哥生前的最後訪問今晚於港台節目《一起走過》中播出,他在節目中分享在演藝圈超過半世紀的經歷。

炳哥初入行時是播音員,後來因其聲演的廣播劇《改造小姐》被電影公司買下版權,他與同劇的播音員一同參與幕前演出。他自言運氣十足, 無論是配音還是拍戲,一入行就做男主角,而且有份演出的電影亦多數有錢掙。炳哥自言不懂藝術,總之票房好就是好戲。炳哥表示李香琴、狄娜都是其圈中最佳拍檔。他與李香琴是登台時的好拍檔,默契十足,完全不用夾。至於狄娜,炳哥說兩人拍過不少戲,更在拍攝時看過對方全相,兩人又在戲中接吻。

炳哥強調當時正在拍攝,即使見到狄娜全裸,自己也不會有興趣。被問到當時為何肯拍風月片,他說︰「有錢搵,而且其他片不收得,沒什麼人開戲,文藝片、言情片都衰落,只有這些片(風月片)收到,就益了我,幾部收得,就個個捉住請我拍。」炳哥是香港第一個賽馬評述員,加上在配音界的神級地位,曾被方逸華安排房車接載他入邵氏配音,因此後來獲無綫(TVB)高薪挖角邀他過檔。1990年,炳哥轉投亞視,他說當年無綫極力挽留,他也不想離開,奈何3大老友也去了亞視,並開出非常優厚條件力邀他過檔,他才在「迫於無奈」的情况下轉會,一做就做了8年,離開後又獲無綫邀請回巢。

他透露曾善意提醒一同合作的年輕藝人應如何演戲,豈料被對方以不友善眼光對待,所以他現在不會開聲。炳哥又強調他什麼都吃過,什麼都歎過,對人生無悔。

相關新聞︰譚炳文生前最後訪問 透露拒絕再探望李香琴原因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