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艷芳逝世17年|何韻詩甫舊照回憶師徒往事 (12:50)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30日

今天(12月30日)是一代樂壇百變天后梅艷芳逝世17年的日子,何韻詩在社交平台上載師父的舊照片悼念,回憶兩人的往事。她說︰「十七年。她離開十七年了。今天的我已經比離開時的她大了三歲,但無論如何記憶中的她還是比我年長,永遠是我最敬愛的。和她的片段不算多,大都是些瑣碎事,而且時至今日也不敢太相信自己記憶中畫面的準確度了。」

「但最早期的,倒是最清晰。新秀台上,宣布金獎後,等待她下來頒獎給自己的那個夢幻般的心情,那是不會錯的。在她家中打邊爐,當年她看完《寶貝小豬嘜》決定自己不要再吃豬肉(笑)。但她愛吃餃子,所以當她把餃子放到自己碗中,大家在旁邊看到也只是笑而不語,也沒有人忍心拆穿,大家就姑且同意餃子中包的是牛肉不是豬肉。」

「那年哥哥走了,我們一眾助手小徒,輪流在她家中陪伴。她在我懷中崩潰,那是我第一看到她顯露脆弱。」

「1999年馬來西亞雲頂,聖誕夜。演唱會完結後在她的大套房中慶祝,她知道我滴酒不沾,偏要逼我喝。倔強的我也只有向她屈服,勉為其難喝了一杯紅酒,立刻大醉,哭著臉大叫:『阿姐我真係好多謝妳啊~~~』被她笑了好多年,並且一有機會便想灌醉我,大概因為覺得那個我很有趣。」

「還有一次,她知道我省錢不愛買衣服,有一個場合我們要一起出席,應該是怕我尷尬吧,專門找人幫我做了一件黑色長皮革,跟她和阿智和Samuel配成一隊人,以致能保持隊形。」

「很多很多,很瑣碎的、不瑣碎的,都仍留在記憶中。也許有一些細節都已再搞不清楚,或被自己浪漫化了,但那些時刻的每一個快樂和感受,都是難忘和真實的。事實上,從真正認識到被收為徒,到她離開,相處的也不過四五年的時間,但對我來說是整個人生、甚至超越了這個人生的事。」

「昨晚做了個惡夢,最後的一幕,一堆人當中有一個必須抽籤送死,直覺應該就是自己了。那刻首先是一陣恐懼,但很快就被一種安然取代了。那刻我想:『死亡,不就等於要去和阿姐會合了?』然後唸一唸綠度母經,整個人安定下來,也接受了夢中那個命運。」

「我想,我能在我大部分的生存中找到意義,甚至到了死亡也有能所確定,那是妳送給我不知多少世的禮物,是我們緊扣的緣份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