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詠琪相隔15年再拍劇 拒當「虎媽」 做家長要學識妥協 (18:28)

文章日期:2022年03月18日

靚媽梁詠琪(Gigi)相隔15年再拍電視劇,她接拍ViuTV劇集《反起跑線聯盟》,探討香港時下教育方式與制度。不少家長也望子女成才,贏在起跑線,變成「虎爸」和「虎媽」,但Gigi劇中角色剛相反,以堅決捍衛孩子愉快學習環境為主,現實中的她亦然。

Gigi指該劇以喜劇手法帶出不同教育理念,沒分對錯,有信心引起觀眾共鳴和啟發。Gigi提到有場教女兒做功課戲分,講述她教得好勞氣,直至差不到完成,爸爸的出現成為女兒救星,媽媽的付出好像白費了。

Gigi相信這情况有很多家庭也發生過,連她也感同身受,「有人話請補習老師,避免影響母女感情,在疫情下,自己親力親為比較好,最緊要父母在管教方面,找到一個方向,我有時教女做功課會很勞氣,我們會一齊喊,在喊之中都有學習過程,大家一起學,好過她自己一個學,若果去到一個地步不想做,就先休息一會,做家長要學取平衡」。

Gigi自言當不上虎媽,皆因她對自己要求也不算高,面對下一代採取較隨緣做法,贊同任何方式沒有錯或對,她說:「現階段有時間相處,我會跟女兒(Sofia)玩Board Game,讓她從中學習守規矩和接受輸贏。」

做家長要學識妥協和放手,這是Gigi在拍劇從中學到的道理,她表示:「疫情下,今年女兒生日,只能在家中安排她跟同學仔開Zoom見面慶祝,同學都穿得靚靚出鏡,但女兒堅持穿睡衣,我覺得不要緊,最重要給女兒留下美好回憶,我不時自我檢討,接受小朋友未必合乎邏輯的想法。」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