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人記II|30年前村童開心重逢 回舊校遇昔日老師獲贈校章 (17:18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04日

無綫《尋人記II》昨晚播出第6集,鎖定1990年《新聞透視》採訪的下白坭村公立學校。由於該村校已於1997年荒廢,加上昔日受訪人數眾多,攝製隊只可帶着彩色舊照直闖下白泥村,以「大包圍」式尋人。雖然很多目標人物已搬走,幸主持之一的黃曉瑩在尋人期間認出2013年採訪過的下白泥村民杜錫譽,最後在杜生幫忙下聯絡上昔日的4位新聞主角阿鳳、芬女、興兒及安仔。

兩星期後,攝製隊約了4人到下白泥村話當年,阿鳳、芬女、興兒更帶小朋友一起「回家」,場面溫馨。回顧村校歲月,他們對「課餘活動」較深刻,課堂所學的早已還給老師。興兒笑言:「當年八成時間都用嚟玩,一成時間讀書,一成時間落田。」

4人回味童年點滴,更細數讀村校三大好處,包括每班人數最高峰時只有11人,要考到10名內輕而易舉;不怕蟲、不怕污糟及不怕曬;學到不少實用知識。芬女說:「第一樣就教認夾竹桃,因為有毒。蜜蜂其實都有好多種。」阿鳳表示:「蛇蟲鼠蟻都見得多啲,依家有啲小朋友入到嚟會『指羊為馬』,但我哋會識分。」 

村校主任陳本文在攝製隊安排下驚喜現身,陳主任除了叫得出各人的中文全名,更派發校章,令4位主角非常感動。陳主任表示在下白泥教書是他33年教學生涯中最開心的日子︰「啲學生純樸好多,又可能學生人數少,我哋識晒同知道佢哋性格,照顧佢哋都容易啲,我都畀個女讀村校。」

4位昔日村校學生,對會否讓下一代讀村校有不同睇法。芬女與安仔支持,興兒及阿鳳則反對。芬女說:「有時個女喊,老師會WhatsApp話畀我聽,佢哋會留意到咁細微嘅嘢。」興兒則認為讀村校在現今社會缺乏競爭力:「依家幼稚園已經補習緊英文,鋼琴已經唔Hit,要學小提琴。」

(即時娛樂)

 

相關字詞﹕尋人記I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