尋人記II|93歲胡婆婆平常心看親友離世︰人生係咁㗎嘛 (15:16)

文章日期:2022年06月10日

無綫《尋人記II》昨晚播出第7集,主角是93歲胡月華婆婆,她和一班因戰亂失散的中學女同學曾於1990年接受《星期一檔案》訪問,暢談戰後重逢奇遇。為尋找「尋人先鋒」,攝製隊嘗試效法前輩從醬油入手,惟大醬園門市早已結業,只好改為網上搜尋,終在2009年一份「恩愛夫婦」嘉許名單中發現「胡月華」三個字。

胡婆婆多年後再受訪,劈頭第一句就是「估唔到我仲捱到30年,哈哈」。雖然只剩下約一成視力、結婚70載的丈夫及一眾同學亦已相繼離世,胡婆婆依然笑看人生︰「個個死晒咁滯。(有冇唔開心?)冇,人生係咁㗎嘛﹗(再上鏡會否緊張?)我使乜緊張呀,咩場面未見過?」

胡婆婆當年因戰亂未能升學,主動向爸爸的外籍同事請教,最後憑一口流利英語,獲酒店聘為兼職保母,專門替遊客照顧孩子。這位「星級保母」分享獨門收服「扭計王」妙法,當小朋友拒絕進食就神回一句「I Don't Care」,如孩子表示不喜歡她就會馬上還以顏色說聲「Me Too」。胡婆婆在僱主面前心細如塵有分寸,連享用免費午餐都有獨門哲理。她說︰「公司埋單我咪叫靚嘢,客人自己埋單我咪叫個漢堡包算數。」胡婆婆瞬即成為「保母王」,曾獲已故荷李活影星史提夫麥昆一家寫信表揚。她在1990年代的時薪曾高達300港元,堪稱業界的「打工皇后」。

胡婆婆的兒子讚媽媽是個好太太,回憶當年爸爸入住老人院,胡婆婆每天去老人院陪伴丈夫5、6個鐘,因經常扶住丈夫而自己的腰骨也變彎。胡婆婆自責︰「我依然覺得照顧得佢唔好,連累佢入老人院。」

走過悲歡離合的胡婆婆,最後以「不枉此生」形容其傳奇一生。攝製隊送上一部舊式小型錄音機給胡婆婆,並將婆婆以往的受訪片段收進錄音帶內,方便婆婆日後隨時隨地重聽昔日人和情,令婆婆十分感動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尋人記II