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香港四大才子」倪匡編劇電影逾300部 獲終身成就獎 (21:47)

文章日期:2022年07月03日

著名作家倪匡今日離世,享年87歲。倪匡除名作《衛斯理》系列外,其實他在1960年代末,香港武俠影片興起之時轉而從事劇本創作,10多年間,出自倪匡手中的電影劇本超過300部,代表作有張徹導演的《獨臂刀》、《新獨臂刀》、《唐山大兄》、《馬永貞》及《方世玉與洪熙官》等,對香港電影業發展有舉足輕重的推動力。他筆下創作出的電影人物和角色多不勝數,包括最街知巷聞的《精武門》之陳真等。他於1950年代到香港之時,做過地盤工人、校對及編輯,後來成為全職寫作人,創作範圍包含偵探、科幻、神怪、武俠、言情等各類小說,曾創下日寫二萬多字的紀錄。劉偉強曾將倪匡著名科幻小說衛斯理系列拍成電影,有劉德華、關之琳與舒淇主演的《衛斯理藍血人》。

倪匡於2012年獲頒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終身成就獎,2018年獲香港電影編劇家協會頒發編劇會銀禧榮譽大獎。2012年他出席第3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領取終身成就獎,當時他撐拐杖上台,說在台上有點暈,然後拿致謝辭的貓紙風趣說:「我講10個字,不會太多時間,多謝大會,多謝大家,多謝!」頒獎給他的徐克,說倪匡創作力強,可一日寫2萬多字,又從不改劇本。倪匡笑說:「我無第二樣搵食本事,我又不識做導演。我不改劇本不怪得我,我識寫不識改。大家都知導演你奄尖,可能要改10次嘛!」

倪匡與金庸(查良鏞)、黃霑及蔡瀾被喻為「香港四大才子」,1989年至1990年與黃霑及蔡瀾主持亞視清談節目《今夜不設防》,跟嘉賓邊飲酒邊傾談,內容廣泛,還有粗口、吸煙,被形容為「花花公子式的三級電視節目」。獲邀嘉賓巨星雲集,有周潤發、成龍、張曼玉、林青霞、惠英紅、鍾楚紅、關之琳、邱淑貞、鞏俐、已故張國榮等。

相關新聞:87歲著名作家倪匡今午家中安詳離世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倪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