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婉婷努力為羅啟銳完成遺作《十個學醫的少年》 (22:40)

文章日期:2022年08月21日

張婉婷執導、已故導演羅啟銳擔任製作顧問的紀錄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獲「第46屆香港國際電影節」邀請今晚舉行世界首映,張婉婷和監製黃慧率領5位受訪學生到場,導演許鞍華也現身支持。

張婉婷為母校拍紀錄片最初預算拍6年,結果拍10年才完成,她笑言當初曾想過會否拍到死為止。看著幾位受訪美少女學生成長,感覺得意,又領悟到拍紀錄片與劇情片分別好大:「寫劇情片故事能主宰角色生命,拍記錄片就要放低導演身段,美少女們才是自己生命的導演, 我要學做謙卑的人去聆聽。」她自言有時生活會感到迷茫,後來跟牧師學到做人的真諦和意義。

張婉婷受訪時表示沒有被拍紀錄片的經歷嚇怕,但覺得人生沒幾多個十年,相信拍類似題材可一不可再,因為涉及學校和學生私隱,不是太多學校有勇氣給她拍。她預告即將伙拍新舊兩代導演合作電影。

男友羅啟銳於7月離世,問到該紀錄片是否兩人最後合作的作品?張婉婷說:「仲有,但未拍。其實今次他叫我不要拍,因為冇故事性,但我拍完,他都有畀意見,只要是我堅持的事,他最終都會幫手。」問她的心情平復未?她平靜說:「我日日都好忙,未得閒去想,可能有日我坐低去想,就會哀傷。」問到羅啟婷有否遺願?她說:「他有一部戲已寫好劇本叫《十個學醫的少年》,我一定會努力為他完成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張婉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