野人老師︱改編自閉童真實個案 網民感動讚:有溫度 (22:40)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08日

ViuTV劇集《野人老師》播映以來焦點是MIRROR兩名成員邱士縉(Stanley)與陳瑞輝(Frankie)的表現,前者的演技獲讚賞。不過,劇中一班小演員好搶鏡,加上老戲骨鄭丹瑞(阿旦),昨晚(7日)播映第5集「我不要扮石頭」,演自閉症學生聰聰的余晞晉跟校長鄭丹瑞,一老一嫩演出牽引觀眾情緒如催涙彈。

劇中聰聰誤會自己犯錯而情緒失控,不停自言自語:「聰聰做錯咗」,當Stanley與談善言發覺他未歸隊而往尋找時,聰聰受驚亂丟東西,兩人想進一步靠近,他激動得拿刀揮動。此時校長阿旦趕到,他衝到聰聰面前,伸手握著聰聰手上的刀,緊抱他並說:「攬住我,冇事,對唔住,校長錯,校長唔啱,你冇錯,對唔住呀,我哋冇睇好你,對唔住呀。」雖然阿旦的手被刺傷了,但他安撫了聰聰的情緒。有網民為此感動哭了,留言:「點解可以咁感動😭喊咗成套戲😭好好睇呀!」有讚劇情有溫度又有深度,小演員表現很好。不過,也有討論的聲音,認為沒需要將小孩子變成《癲佬正傳》般誇張。原來劇情沒有誇張,故事是真實個案改編,包括學童的激動行為,與不顧危險衝上前攬著學生並說對不起的校長,是真實發生。

導演陳賢俊回覆《明報》表示學童持刀情節是改編自真實個案。拍攝前編劇到學校採訪校長,得知有自閉症學生個案,當時校長真的衝前攬著學生說對不起,以愛的擁抱處理事件。《野人老師》團隊也為這個案動容,故改編成聰聰的故事。陳賢俊又提到劇中談善言飾演的「晨光老師」也有真實版作參考,談善言亦曾跟真的「晨光老師」見面問意見,老師對學生愛與關懷,是無私奉獻,他們對教育的付出,希望透過《野人老師》讓大家看到。第5集尾聲,Stanley在餐廳自責一幕,眼濕濕流露真感情,為他的演技再加分!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