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緣路山旮旯》導演黃浩然未敢講香港電影小陽春︰很多片連200萬票房都不到 (23:34)

文章日期:2022年10月20日

近月港產片暢旺,古天樂、黃子華分別主演的《明日戰記》和《飯戲攻心》,皆大收超過7300萬及6700萬票房,登上香港最賣座華語片的冠軍及亞軍位置;較早前上映的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闔家辣》的票房亦分別接近4000萬及3300餘萬,就連上映超過3個月的低成本電影《緣路山旮旯》也有逾千萬票房。不少人均以「小陽春」來形容港產片目前的狀况,古天樂亦認為香港電影漸露曙光,但《緣路山旮旯》導演黃浩然卻不認同︰「但同一時間依然有戲不收得,我覺得沒什麼值得研究,除非一堆港產片出來,全部沒有賣點但都收過千萬,好似80年代,即使一部好差和爛片,票房都高過一部荷李活電影就值得研究。是一個現象?為何這樣?現在很多部片連200、300萬都不到!」

黃浩然坦言《阿媽有咗第二個》和《闔家辣》有MIRROR成員姜濤和呂爵安參演,未上映都知會收得;《飯戲攻心》有「票房保證」黃子華演出;《明日戰記》投資額達4.5億元,至今收7300萬非常合理。他說︰「話電影很興旺,其實每部戲成功都好明顯。話觀眾撐港產片,我就覺得無特別,因每部都有收得的理由,而且好明顯、好單一。現在是小陽春還是曇花現?要過幾年先有得研究,最少過埋今年。」

香港影圈之前一直被指「青黃不接」,黃浩然認為這四個字是多餘,青黃不接只因人工太低,沒人願意入行。他說︰「我拍了3部電影也沒有導演費﹗有老闆吃一餐飯可以3000元,但要他們給一個新入行的人多3000元人工也不肯,這樣必然青黃不接,無人入行!」近年有不少新導演入行,黃浩然認為暫未能說會為電影圈帶來新氣象︰「要過多2、3年,前幾年有多位導演的第一部電影,票房成功又得獎,理應最有條件開第二部戲,但他們至今仍未有第二部電影面世,這樣一個工業和市道有幾好?我就不覺得好。」

至於如何令電影工業變好?黃浩然認為暫時改變不到,香港好,香港電影才會好,軟實力和硬實力要一齊,相輔相成。他坦言香港政府對香港電影工業的支持實在太少︰「很多人指韓國這10年的電腦特技做得非常好,其實是有一些電腦特技公司和大學合作,一起研究、創新,不是金錢上的支援便足夠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21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