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婉婷中學時遭逢巨變差點輟學 母校免學費贈午餐獎學金 (19:42)

文章日期:2023年02月04日

現年72歲的張婉婷導演,花了10年為母校英華女校拍攝的紀錄片《給十九歲的我》,單計優先場已累收逾700萬票房,且獲頒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的「最佳電影獎」。張婉婷接受商台《星光背後》訪問時,坦言拍攝時沒預計過電影可以發行,只想紀錄新舊校舍轉變對6個學生成長的影響。如今票房奪佳績,她重申電影掙到的錢全給母校︰「電影可見舊校舍無泳池,學生上游泳課要由般咸道上落山到青年會,中間行多段,差不多成千級樓梯是很辛苦,希望這些錢幫到母校。」

張婉婷的小學及中學階段也在英華度過,她表示母校的栽培令她有很大的改變。「我的家一家六口,我是大女。爸爸在我中四、五時突然離世,家裏窮到燶,幾乎要出來做工廠妹。學校了解我情况後,免了我的學費、給我獎學金,還提供免費午餐給我與妹妹。外籍老師又請我教她中文,其實是給我工作掙錢;中四選科時,我本來因虛榮跟朋友選了理科,但開學首天被班主任命令轉讀文科。小朋友不太了解自己,後來我才知道自己喜歡文學。母校影響我一生,所以每次找我幫忙,我也不會說不!」

相戀多年的男友羅啟銳去年7月猝逝後不久,張婉婷仍能出席香港電影節中的首映,她說︰「我出來不代表釋懷,無法釋懷的,但我是承諾了就會做的人。他離世時,我很崩潰。或許受母親的影響,爸爸走時,她才30多歲,沒工作又要照顧4子女。她教曉我要繼續如常生活,要繼續活下去。」被問到為羅啟銳籌備後事時,她會否因為非親屬身分而很困難,張婉婷說︰「當時真的想死﹗要找回遺囑已經很煩﹗他生前在家中是負責法務部、財政部及採購部,我什麼也不用理,只負責飲食部。他死後,戶口被凍結,但我對所有銀行、律師代表、自動轉賬何時到期等事也不知道。每天打開信箱時也很驚,水費、電費、管理費、差餉、行車證到期也令我崩潰,單是逐步整理,令家裏能像之前有水有電已夠煩。我到現在仍在處理中,真係令我慘過乜!」

羅啟銳逝世半年,張婉婷坦言從未當他離開了︰「我當他沒離開,那麼多事要處理,我有空就會對着他的照片,鬧吓他,哈!其實... 我內心仍有個很大的黑洞。」被問到為何一起40年也沒結婚,張婉婷說︰「我們沒子女,又一直忙,沒有想這件事,也覺得沒需要。多年來,很多朋友也問我們這個問題,但見他們結婚後離婚,離婚後再結婚又再離婚,我說很煩,就沒人再問我了。兩個人的關係是由心出發,我真的不覺得有此需要。」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張婉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