姜皓文入行37年收起火爆性格 為演藝生命放慢工作步伐 (18:38)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3日

56歲姜皓文(黑仔)在娛樂圈打滾了37年仍未化,對工作仍有火,但性格亦執着、急躁。他回想昔日在亞視工作時,就是因為性格火爆得罪人多,失去了很多工作機會,做極唔紅,直至近年抄經、茹素、聽音樂,始發現做人隨和有着數。「我以前很火爆、很勞氣,在亞視時試過趕監製出廠,當時經常得罪人,所以那段時間做極都做唔起。現在知道發脾氣都無濟於事,得罪人又傷身,都是隨和較着數。」

回憶8年前在工作壓力下患上情緒病,黑仔說他當時對很多事也看不過眼,情緒容易波動,有時更會突然「跳掣 」,最後在醫生建議下服用抗抑鬱藥。「醫生沒說我有抑鬱症,只是情緒病一種,很多香港人都是這樣。藥物紓緩了我的情緒,我開心了,我當時是在人多地方、拍攝沉重戲分等有需要情况下才服藥。」為令自己心境平靜,黑仔抄經、聽音樂、茹素,6年前更開始戒煙。經過多次失敗,他終於在拍攝電影《明日戰記》期間戒煙成功,至今也未有再把香煙點起。

2015年開始,黑仔拍劇又拍電影,工作接踵而來。他卻嫌自己的演出不夠細膩,變化亦不夠明顯,現在寧願放慢腳步,想清楚什麼工作適合自己。「這是我接拍《極度俏郎君》的原因﹗」黑仔在ViuTV劇集《極度俏郎君》中飾演坐了20年監的前江湖人物「一疤」,出獄後脫離江湖重新做人,重新追求宣萱飾演的前妻「文女」。「我很喜歡這個角色,亦相信監製陳翹英,聽見是喜劇便一口答應演出。我最初以為開工可以輕輕鬆鬆,但深入了解劇本後發現一點也不簡單。『一疤』這角色比較沉重,情緒經常大爆發,幾乎每集也會哭,很考演技。我花了很多心神揣摩角色,希望演繹方法跟從前不同,不想為哭而哭。」

再與宣萱合作,黑仔讚不絕口,稱這位劇中老婆幫了他很多。「以前和她合作拍電影,同場戲不多,今次正式演對手戲,她交出了很多意見,給我很大幫助。」飾演年輕版一疤的吳啟洋(Phoebus)雖然跟黑仔在外形上有很大的差距,黑來認為他們在戲中的神緒十分相似。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4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