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5歲葉麗儀歷盡人生高低 感激生命中2個男人 (21:36)

文章日期:2023年05月09日

葉麗儀入行超過半世紀,經歷人生起跌,憑一曲《上海灘》唱到街知巷聞。1969年,只有22歲的她在無綫《聲寶之夜》奪冠後入行,最初因前夫關係只當唱片歌手,拒絕所有夜場演唱機會,後來因唱片銷量好才開始到馬來西亞巡唱,並跟隨顧嘉煇(煇哥)到日本參加世界歌謠祭,成為其歌唱事業的轉捩點。「最初刻意不做職業歌手,後來發現原來世界那麼精彩,就決心踏出職業歌手第一步。」

1973年,葉麗儀成為航空公司的親善大使,到世界各地唱好香港,並推出一張有9種語言的唱片,結果獲倫敦百代唱片(EMI)賞識邀請加盟,成為該公司旗下首位亞洲歌手。葉麗儀早期唱英文歌為主,直至1980年遇上改變其一生的歌曲《上海灘》。過去40多年,《上海灘》是葉麗儀開騷必唱的歌曲,去到泰國還要唱泰文版,就連入境大馬時,職員也會對她唱句「浪奔 浪流」。葉麗儀感恩在音樂路上遇到很多出色的音樂人,尤其是帶她入行的顧嘉煇。「煇哥教導了我很多,有什麼需要改進一定會告訴你,但從來不會鬧,最壞一句都是『乜咁㗎』,我們一聽到他講這句就會皺眉頭。煇哥為人和藹,很願意用新人。當時我和張德蘭還很新,他也肯給我們機會。」

事業一帆風順,葉麗儀的人生卻經歷不少難關,曾患過乳癌、抑鬱症,孫仔出世不久便發現有腦瘤,康復後要接受特別照顧和教育,英籍丈夫David又因脊椎毛病曾一度行動不便。葉麗儀回憶當年確診乳癌時很沮喪,更曾向丈夫交代身後事,幸得丈夫不斷安慰,醫生亦指癌細胞沒擴散,切除乳房及接受6個星期電療就可。「最記得我切除乳房後10個星期獲邀演唱,最初擔心未能回復狀態,但聽到《上海灘》音樂奏起時就知道不可以退休,因我未唱完。丈夫給我的支持,我永遠不會忘記。他說妳走每一步,我都會在妳身邊,即使我切掉一邊乳房,他覺得『我仍是我』,這對我是很大鼓舞。」

葉麗儀從前以事業行先,拚命工作直至身體發出警號才明白家人的重要性,現在把家人放首位。曾患腦瘤的孫仔現在已13歲,雖然不懂說話、要坐輪椅,葉麗儀指他健康良好,見到人就笑,是個開心小朋友。「我會唱歌給他聽,唱《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》,也會唱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。」葉麗儀已75歲,未想過退休,每次在舞台上聽見觀眾大合唱就很有滿足感。「我仍有很大歌癮,洗衫、煮飯、燙衫時也曲不離口。」

近日,她推出了新歌《記憶裡有愛》及《永遠閃耀》,又憑演出微電影《未竟事務所》而奪得女主角銅獎。「沒想到會在75歲時得到這個獎﹗回想拍攝過程,我很佩服一班年輕人對電影的幹勁。」談到時下的年輕歌手,葉麗儀卻有不同意見。「現在很多歌手要看字幕才知道唱什麼,也有很多女歌手有一把雞仔聲。希望他們努力的同時,不要錯過爭取經驗的機會。我之前錄影節目,見到有歌手派助手來綵排,這是我們從前不可能做的事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0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

相關字詞﹕葉麗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