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婚後事》編審黃秉怡「赤裸」探討中年人的愛情 (23:06)

文章日期:2024年03月15日

無綫話題劇《婚後事》跳出傳統講故事模式,每集主題清晰,同一件事以不同角色視角作敘述,變得立體兼有討論空間。該劇是監製林肯聯同擔任編審的太太黃秉怡夫妻檔合作,黃秉怡接受《明報》專訪,剖析故事創作、選角,還有「赤裸」的真相。

黃秉怡談到最初《婚後事》構思,她說:「當時韓劇《夫妻的世界》大熱,公司想開一個關於婚姻與離婚的劇。我作為一個媽媽,不太認同一個失婚媽媽,不顧小朋友感受而不停的報復。我哋亦清楚在限預算下,寫實與貼地,效果會更好。在資料蒐集時知道很多離婚故事,是男女各執一詞,覺得對方是加害者。」《婚後事》由此角度出發。

黃秉怡說:「在『愛』這個課題裏,兩個人之間的定義、接受、表達與記憶也會有距離落差,亦導致很多人覺得自己愛錯、受傷,或令人受傷害原因,所以選擇用不同敘述視點去講這個故事。其實玩敘述視點,在文學小說絕對不是新鮮事,亦有劇集『玩』過。不過,我哋相信自己做出嚟的內容、風格是不同的,卒之就係六個主角加小朋友悅悅,以不同角度與視點,去講一個愛情故事。」

黃秉怡稱角色跟情節設定並非來自真實案例,只是抽取劇集最想帶出的要點,例如一段婚姻破裂,原生家庭、兩個人的價值觀跟人生追求很大影響。或離婚故事中,小朋友是最受傷的一方,幾乎無一倖免,都是取其深意。

劇中男女角連場激情戲惹質疑聲音,是否需要「露」太多製造話題?黃秉怡解釋:「此劇很清楚是中年人的愛情故事,不是童話、神話,是edgy、陰暗,沉重的。但不能只寫愛情令人多痛苦、絕望,這樣不會有人睇,要同時寫出愛情令人神往、不能自拔,當中愛同慾,都係不可或缺。個古仔有旖旎、有fantasy,希望觀眾睇到傷心戲覺得傷心,睇到情為主角帶嚟嘅震撼或銷魂時,一樣 recall到自己在現實中體會。這是一個好血淋淋、赤裸裸,既沉溺又陶醉咁去探討中年人愛情戲。」

六個主要角色的牽絆,黃秉怡說:「當局者迷,愛情世界,冇分好人與壞人,以愛之名,每個人都可以係加害者,同時亦係受害者。我哋唔係想突出愛情世界多黑暗,相反,是認清、接受,自己跟對方愛的方式不一樣。如何在黑暗、痛苦或破碎中找到生機。觀眾不一定要認同角色的所作所為,但如果角色所做的可以帶動觀眾思考,可以跟自己和解,跟身邊人和解,更懂得開心,更懂得愛,將會係我跟團隊莫大榮幸。」

欲知專訪詳情,請留意明天(16日)明報娛樂版。

(即時娛樂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