串流直播 爾冬陞做代表 金像獎5•6網上揭賽果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新冠病毒疫情影響,香港電影金像獎協會主席爾冬陞(小寶)早前已宣布今年首次取消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實體頒獎禮,亦未能在原定的4月19日頒獎,至於用什麼形式宣布賽果,經過兩個月商討和研究,以及緊貼疫情進展,昨日小寶在電話受訪時表示,決定於5月6日下午3時,透過facebook、YouTube和Instagram等3個平台直播揭曉19個獎項;至於幾時頒獎,則仍要視乎疫情發展。小寶說:「希望在第40屆金像獎頒獎禮前舉行,我好理解得獎者得不到同業的掌聲,是有點遺憾,協會會盡能力在明年彌補,無論以什麼形式舉行,得獎者那份榮譽是不會減低的。」

記者﹕柯美

小寶表示,金像獎協會一直希望在網上直播頒獎典禮,但由於有點複雜和難度太高而被迫放棄,「有112名候選人,他們分佈各地,包括內地和台灣,又涉及人力和技術等問題,所以決定4月底有最終票數後,盡快公布賽果,至於怎樣頒獎給得獎者,要待疫情結束和限聚令之後,有幾個時間都可以,例如明年金像獎40周年舉行記者會,公布入圍名單時同時頒獎,又或者舉行頒獎禮前一天(星期六)在紅地氈舉行,但還未決定,要看疫情和交通問題。(會否在第40屆金像獎頒禮一齊頒?)不想,想劃分清楚。」

頒獎禮擇日舉行

小寶又透露在網上公布賽果,本來都想大規模舉行,邀請嘉賓一齊揭曉,鑑於會聚集很多工作人員,為了保障所有人的健康,保險公司又不受保,所以才一切從簡,由他一人做代表,用20分鐘時間串流直播(Live Streaming)。金像獎一直堅守保密原則,以往會計師會在文化中心舉行頒獎禮當晚,才將票數交到大會手上,今年則會在公布賽果前一刻才開票。

至於賽果揭盅後,獎座會直接交到得獎者手上,還是在頒獎儀式才到手,則會彈性處理,小寶表示﹕「視乎得獎者意願,得獎者想攞住個獎影相先,便給他們,不過在頒獎禮會照頒,影相留念,所以今屆特刊亦不會停刊,但會延遲至公布賽果有得獎者感受之後。」本屆特刊將以Behind the Scenes(幕後花絮)為主題,由電影的「黑與白、光與影」開始帶大家進入不為人所了解的幕後世界。另外,昨天同步發放宣傳短片,將本屆入圍電影精華片段重組。

剩錢將歸還政府

今屆沒有實體頒獎禮,雖然沒有轉播費和贊助收益,但小寶表示損失不算太大,他透露過去金像獎頒獎典禮製作費過千萬,今屆因為一早決定煞停,不想亂花公帑,故今年香港電影發展基金雖增撥至900多萬元予金像獎協會,但亦用不盡,會把剩餘的歸還政府。小寶說﹕「頒獎禮因反修例風波移師九展舉行,但又發生新冠肺炎,其實金像獎協會今年的工作量大好多,最終決定取消實體頒獎禮後,個多月前已停用一班合約制的製作組員工,目前金像獎協會辦公室只得4名員工,盡量減低支出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