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李敏鎬穿越「平行時空」 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謎團重重

文章日期:2020年04月21日

【明報專訊】近月多齣韓劇掀起熱潮,玄彬與孫藝珍主演的《愛的迫降》餘溫未止,接着已有朴敘俊擔正的《梨泰院Class》,以及近期熱播的《夫妻的世界》。上周末輪到《藍海傳說》李敏鎬與《鬼怪》金高恩合演的SBS電視台新劇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登場,之前宣傳一直焦點在「穿越平行時空的愛情故事」,似乎離不開偶像劇模式,播出兩集後會發現編劇花了不少心思鋪排平行時空,留下不少未解謎團。

考驗李敏鎬韓流地位

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首兩集收視不俗,最高錄得11.6%,《太陽的後裔》編劇金恩淑與導演白尚勳這對幕後組合,加上這是李敏鎬退伍後首次幕前演出,又初次伙拍演技不錯的金高恩,自然吸引觀衆,大概往後的收視才真正反映此劇的質素。

李敏鎬入伍前憑《繼承者們》、《藍海傳說》等穩佔韓流巨星一席位,相隔3年多再拍劇,能否保持地位不變,此劇是對他的考驗;憑《鬼怪》走紅的金高恩亦如是,她也是相隔3年多再拍劇,能否再創佳績,同樣值得留意。

劇中有兩個平行時空,分別是現實中的「大韓民國」,以及李敏鎬當皇帝的「大韓帝國」;首集講述李敏鎬年幼時,父王遭王兄謀朝篡位,童年李敏鎬險被殺掉,幸獲神秘人拯救,他唯一手握「恩人」的物件,就是金高恩的警員證件。李敏鎬登上王位後,一直追查恩人的身分。長大後某日,他在竹林意外發現通往「平行時空」之門,於是騎着白馬穿越到「大韓民國」,並在首爾街頭遇上尋找多年的金高恩。第2集主要圍繞李敏鎬在「大韓民國」的新生活,包括金高恩不相信他自稱皇帝,於是把他帶返警署,他典當身上的服飾租住五星級酒店,並在圖書館研讀「大韓民國」歷史等。

皇帝穿越到「民國」

扮演皇帝的李敏鎬,穿龍袍、騎白馬,造型滿分,必定滿足一班粉絲。他穿越到「大韓民國」不脫帝王本色,例如遇上不滿便聲稱要將人斬首,要求別人為其試毒等,帶來不少笑點。金高恩扮演的女警,則樂觀、機智、身手不凡;據報她今次分飾兩角,在「大韓帝國」扮演罪犯,但只有背影鏡頭,未正式登場。

平行時空這橋段在韓劇來說算新鮮,編劇金恩淑創造了「帝國」與「民國」,藉着兩個時空生活習慣與文化差異來營造趣味。首兩集為了帶出兩個時空的分別,在布景、道具及服裝上花了心思;不過有眼利網民發現,劇集用了日本寺廟部分特徵來虛擬「大韓帝國」的建築物,有關方面昨日承認失誤,會馬上修改。

另一方面,平行時空若不能自圓其說,觀眾容易混淆之餘,也容易產生犯駁之處;首兩集就留下不少謎團待解,譬如拯救兒時李敏鎬的就是女警金高恩嗎?殺害李敏鎬父王的大伯穿越到「民國」後,為什麽停止衰老?李敏鎬在「民國」是否童年時已死去?劇本若開了個頭又未能起承轉合發展下去,很快觀衆就會失去焦點。

靚人靚景高成本

總括而言,《The King:永遠的君主》頭兩集,是靚人、靚景的高成本製作,劇情也充滿幻想力。各式各樣的商品,也等着植入劇中借勢衝銷量。只是,若能減少「李敏鎬因長得俊俏而引起途人目光」等看到膩的場面,或會更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