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戀愛的母親們》 柴門文筆下的人妻不倫生活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14日

【明報專訊】日本各大電視台的秋季黃金檔日劇,正播放得如火如荼。今季日劇在收視及話題度,雖然不及上季的《半澤直樹》及《萬能家政夫》,但仍有不少值得留意的作品。日本TBS電視台新劇《戀愛的母親們》,改編自漫畫界「戀愛教祖」柴門文的同名作品,講述中年人妻的不倫故事,由《告白》木村佳乃、《律政英雄》吉田羊及《神七偵探團》仲里依紗合演,香港觀眾可以透過myTV SUPER收看。

半數夫妻有外遇?

《戀愛的母親們》改編自柴門文在2017年推出的同名漫畫,亦是繼《東京愛情故事》及《愛情白皮書》後,另一改編拍成劇集的作品。柴門文擅長描繪年輕男女之間的愛與恨,近年多涉及不倫戀主題,或許跟她及讀者年紀有關,也更貼近現實。

《戀愛的母親們》提到日本約有半數夫妻,曾經或現正面臨婚外情問題,可見不倫戀相當普遍。日劇以女性角度帶出中年人妻的戀愛故事,亦很適合「掌控」電視遙控器的家庭主婦觀眾收看。

劇集講述3位來自不同階層和家庭背景的母親:石渡杏(木村佳乃飾)、林優子(吉田羊飾)及蒲原真理(仲里依紗飾),唯一共通點是婚後誕下兒子,如今就讀同一所高中,都是問題學生,因為要見家長,所以趁機認識。

故事由石渡杏誕下兒子約5年後的某天說起,丈夫石渡慎吾(涉川清彥飾)如常上班,出門前還叮囑阿杏替他錄影節目,待他回家一起收看,但他從此失蹤,同事指慎吾挪用公款而被解僱,陌生男子齊木巧(小泉孝太郎飾)亦找上門,指摘慎吾與其妻私奔,阿杏拒絕相信,直至看罷電郵內容,再也無法否認,為了報復於是勾引齊木巧發展一夜情。

全裸戲為藝術犧牲

林優子亦是家庭主婦,丈夫林志雄多年前奪得文學獎後,便辭去銀行職位,轉做全職作家,優子則外出工作。優子憑藉出色表現,成為廣告公司的主管級職員。表面上家庭事業兩得意,事實卻是其子林大介(奧平大兼飾)是個「隱蔽青年」,令她非常煩惱。另一方面,優子被「小鮮肉」下屬赤坂剛(磯村勇斗飾)熱烈追求,女方心知對方並非認真,但為逃避家庭生活的壓迫感,開始不倫關係,磯村勇斗更為藝術犧牲,在吉田羊面前赤裸上陣,在鏡頭前露股演出。

蒲原真理躋身上流社會,丈夫蒲原繁樹(玉置玲央飾)年輕有為,是著名律師行的合伙人,育有一子兩女,兒子蒲原繁秋(宮世琉彌飾)性格反叛,無心向學。真理悉心照顧家人,即使發現丈夫與公司小職員搞婚外情,她亦詐作不知。某日真理在派對上認識著名「落語家」今昔亭丸太郎(阿部貞夫飾),後者對真理一見鍾情,明知女方已婚,也展開追求,又承諾絕不會破壞其家庭,甚至教她如何擊退「小三」。

報復丈夫所以出軌

《戀愛的母親們》圍繞3位女性的結婚生活,涵蓋愛情、工作、家庭等各種議題,透過不同處境,描寫她們如何努力保持家庭和諧的心路歷程。她們出軌的原因,都與丈夫有關,例如阿杏丈夫石渡慎吾,每次出差都會寄明信片給她,事實卻是丈夫也會寄給情婦,自覺被人出賣,選擇出軌報仇。

其後阿杏發現,丈夫失蹤多年,原來發生意外,失憶後跟另一女人結婚,阿杏重遇丈夫,竟無法向對方發洩怨恨。飾演阿杏的木村佳乃,今次一改戲路,由《危險妻》及《後妻業》扮演惡女,變成賢妻良母,可是造型過於平實,難以說服觀眾,小泉孝太郎何以看上她?

《戀愛的母親們》現已播出3集,收視率分別錄得10.5%、7.4%及7.8%,成績雖然一般,但已比同時段的朝日電視台新劇《24 Japan》,平均收視只有5.83%為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