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延遲的正義》收視破頂 「逆權律師」權相佑為基層申冤

文章日期:2020年11月23日

【明報專訊】《天國的階梯》權相佑伙拍《新紮散仔》裴承佑合演的韓劇《延遲的正義》,自上月底首播以來,收視穩步上揚,前晚播出第7集,上下兩部分錄得4.5%及6.7%,成為開播以來最佳成績。此劇改編自同名小說,同時是兩名作者的親身經歷,講述一名自由身記者和律師合作為基層市民申冤的故事,跟喜歡穿越時空的偶像劇,展現韓劇的另一面向。

韓國SBS電視台新劇《延遲的正義》,上月30日首播,逢周五及周六晚播出,預計16集,香港觀衆可透過「黃Viu」煲劇平台同步觀看。權相佑飾演瀕臨破產的律師,跟裴承佑扮演的自由身記者合作,為含冤入獄的低下階層巿民翻案,藉此對抗法制與權貴。題材看似沉重,但兩人以搞笑、浮誇的姿態,笑着打大鱷。

翻查冤案 挑戰權貴

劇集開首,流浪漢11年前被控殺人棄屍,律師朴泰勇(權相佑飾)為其申冤,透過重審,推翻法庭原有判決,成為韓國史上首宗案例。朴泰勇也因此成為新聞人物,原以為能從此飛黃騰達,結果只吸引更多基層巿民前來求他幫忙洗脫冤情,可是當中大部分都是雞毛蒜皮案件,委託人也身無分文,令朴泰勇十分沮喪。

王牌記者朴三修(裴承佑飾)文筆細膩,帶領新入行的記者揭露未成年少女殺害父親的真相,因而被上司安排為競逐連任的首爾巿長撰寫自傳,並應上司要求,巴結巿長及卑躬屈膝,遭其他媒體爆料,被迫辭職,成為自由身記者。

朴泰勇從眾多冤案發現2013年發生的「三定巿三人組殺人案」,真兇雖已被捕,卻被當年負責案件的檢察官釋放,並且找來三名弱小巿民當成犯人,屈打成招。朴泰勇找來朴三修幫忙,希望借他撰寫的動人文章,吸引慈善家出資翻案。朴泰勇其後得悉當年負責此案的檢察官,與競逐連任的首爾巿長是親屬,後者有大律師行及傳媒撐腰,令朴泰勇與朴三修糾纏於正義、金錢與權貴之間。

改編記者律師合撰小說

《延遲的正義》改編自記者朴尚奎與律師朴俊英合著的同名小說,由《新紮法官》郭正煥執導,朴尚奎親自撰寫劇本。小說所描述的故事,都是朴尚奎與朴俊英的共同經歷,因此有事實基礎,將社會黑暗面揭露出來,譬如家庭暴力、警察屈打成招、司法誤判和弄權等,反映韓國現象,特別是檢察官權力過大等問題。例如取得高收視的第7集,就講到朴泰勇與朴三修繼續孤軍作戰。前者為濟州間諜案籌備再審,朴三修則開始追訪早年於「五城巿貨車司機殺人案」遭誤判入罪的被告。

另一方面,負責審理濟州間諜案的法官趙基秀(趙成夏飾),即將被委任為大法院院長,朴三修的舊同事兼新晉記者李宥京(金珠賢飾)在趙基秀就職儀式上質問對方:「為什麼不對過去的錯誤判決道歉?」掀起緊張氣氛。與趙基秀同謀的警察、檢察官及法官等,得悉朴泰勇等人正策動濟州間諜案重審,也開始着手掩蓋真相。

其實近年有不少類似《延遲的正義》題材的韓劇,如《秘密森林》、《傲慢與偏見》及《魔女的法庭》等,《延》劇不同之處是完全捨棄男女感情線,把劇情完全集中在兩名逆權大叔身上。

權相佑與裴承佑是韓國公認的實力派演員,兩人以輕鬆、生動及搞笑的方法演繹沉重的故事,他們有時互相幫助,偶爾互相指摘,帶來笑點。

劇中朴泰勇與朴三修同樣來自「野雞」大學,前者僅讀了一個學期就停學,後者雖畢業,但一直被看扁,這個同窗關係營造出二人的革命情感。裴承佑雖稱不上型男,但之前在《新紮散仔》及《騙中騙》等的扮相總算端正,今次的記者角色,卻化身頭髮稀疏的不修邊幅中佬,犧牲甚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