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動畫《鬼滅之刃》疫市創佳績 韓片千萬入場人次不復見 美戲院串流平台同步惹爭議

文章日期:2020年12月25日

【明報專訊】新冠病毒肆虐全球,本報昨日剖析中港電影業面臨「寒冬」的苦况,言猶在耳,同日傳來華納電影公司香港分部全面撤出並遣散員工的消息,令人既驚且憂。其實韓國及荷李活電影業一樣陷入苦戰,戲院被迫關門,新片轉投影視串流平台,唯有日本動畫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一枝獨秀,疫情之下勁收300多億日圓,更有望在今年底前超越《千與千尋》,刷新日本史上最賣座紀錄。

文:蘇珮欣

今年2月疫情爆發初期,時任日揆安倍晉三要求停止或延遲所有大型活動,並呼籲戲院停業一周,多齣電影包括《多啦A夢:大雄的新恐龍》被迫押後。3月底東京疫情逐漸失控,日本各地戲院周末停業,後來緊急狀態令生效,全國戲院直至6月才陸續重開。

賣座日片數目銳減

日本戲院停業約3個月後,票房未有即時回升,加上缺乏大片支持,據日本電影製作連盟(MPPA)資料顯示,2019年錄得10億日圓(約7500萬港元)以上票房的電影有65齣,電影網站pixiin今年提供數據,10億日圓以上票房的電影僅得20部,相差甚遠。

不過,10月16日上映的動畫電影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卻創出奇蹟,截至本月21日止,此片票房累收311.6億日圓(約23.36億港元),不單成為今年最賣座電影,更有望在年底前改寫《千與千尋》以316.8億日圓(23.72億港元)保持18年不敗的日本最高票房紀錄。排名第2位是賀來賢人與伊藤健太郎合演《今日我話事》,累收53.7億日圓(約4.03億港元),第3名是目前仍在日本上映、收逾47.1億日圓(約3.55億港元)的奧斯卡得獎韓片《上流寄生族》。

票房跌穿萬億韓圜

提起韓片,今年韓國影壇發展比起任何地區更具戲劇性。2月初《上流寄生族》勇奪奧斯卡最佳電影等4項大獎,成功把韓流推向新高峰,可是不足一個月後,疫情迅速把韓國電影業推倒。當地戲院雖然未有全面停業,但在隔位售票、禁止飲食、戴口罩及縮短營業時間等防疫措施下,觀眾入場意欲大減,加上宣傳活動如試映會、明星謝票等被迫煞停,都令票房大幅下滑。

據韓國電影振興委會員預測數字顯示,今年電影門票銷售總額為9132億韓圜(63.88億港元),比去年同期下跌63.6%,亦是自2004年後首次跌穿一萬億韓圜大關。截至本月20日,今年韓國最賣座電影是李秉憲主演《南山的部長們》,錄得475萬入場人次,緊接其後是李政宰與黃政民合演《魔鬼對決》,約有435萬入場人次,排第3名是姜棟元主演《屍殺半島》,只有381萬入場人次。

回顧去年韓國共有5齣突破千萬入場人次的電影,包括《炸雞特攻隊》及《上流寄生族》等,今年卻完全欠奉,原因是商業大片如宋仲基主演《勝利號》、孔劉與朴寶劍合演《複製人徐福》等相繼延期,《勝利號》更等不及疫情過去,寧可把播映權轉售予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。

韓國電影振興委會員的調查結果顯示,今年有135部電影受疫情影響而延遲製作及上映,損失金額高達329億韓圜(約2.3億港元),例如宋康昊、李秉憲與全度妍合演空難片《緊急宣言》,今年8月因有工作人員與確診者密切接觸而停拍;宋仲基主演《波哥大》年初到哥倫比亞取景,拍到一半遇上疫情爆發,台前幕後被迫折返韓國,最快明年才考慮重啓拍攝。

冠軍西片疫前上映

荷李活更是全球「重災區」之一,民眾確診數字居高不下,就連湯漢斯(Tom Hanks)等影星亦相繼「中招」,電影業近乎停擺,多個連鎖院線亦關門。億元巨製如Marvel超級英雄片的上映日期作出骨牌式延期,部分片商不甘坐以待斃,寧願轉投影視串流平台,迪士尼出品《花木蘭》及華納電影公司發行《神奇女俠1984》便是最佳例子,後者更宣布2021年推出17部新片,包括《自殺特攻2》及《22世紀殺人網絡4》等將會在美國戲院及串流平台HBO Max同步放映,做法惹起業界爭議。

據美國票房網站Box Office Mojo資料顯示,《黑超特警組》韋史密夫(Will Smith)和《暴走四壯士》馬田羅倫斯(Martin Lawrence)主演的《重案夢幻再重組》,僅以2億美元(約15.6億港元)登上今年美國最賣座電影冠軍。值得注意的是,此片是在疫情爆發前(今年1月)開畫,反映後來者已無以為繼。

內地早前公布《電影藍皮書:全球電影產業發展報告2020》,預計今年美國總票房為20.3億美元(約158.34億港元),僅是去年同期102.2億美元(約797.16億港元)的19.9%;藍皮書又預計2020至2025年間,全球影業將以每年30%的增長率復蘇,有望在5年後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