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帕瑪》陳腔濫調 瞥見非一般「父子」情

文章日期:2021年02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美國男團NSYNC出身的積斯甸添布力(Justin Timberlake),近年專注影壇發展,成績不俗,更進軍影視串流平台Apple TV+,新片《帕瑪》(Palmer)上月29日上架。評論大多認為劇情沒新意,但演員表現不俗,積斯甸轉型當演員多年的心血,總算沒有白費。

釋囚回鄉遇上另類男孩

《友殺機》費沙史提芬斯(Fisher Stevens)執導的《帕瑪》,講述Palmer本是美式足球員的明日之星,卻因殺人罪監禁12年後假釋出獄,從回成長地跟撫養他長大的祖母Vivian居住,並在學校覓得校工一職,準備靜靜地重過新生。怎料祖母家門外有住在旅行車的單親媽媽Shelly及年幼兒子Sam,前者吸毒濫交,Vivian可憐Sam,所以一直默默照顧。可是年邁的Vivian猝逝,Shelly不知所終,變成Palmer被迫跟Sam獨處。

Sam溫文、愛玩娃娃,被男同學嘲笑娘娘腔,受到欺凌;他跟童年同樣孤獨度過的Palmer,建立了親密宛如父子的關係。Palmer亦因此認識了Sam的老師Maggie,並展開新戀情。當一切美好之際,Shelly帶男友Jerry回來,藐視Sam陰柔的個性,社署復因接到舉報Shelly離家太久,有虐兒之嫌,派人接走Sam。Palmer欲成為Sam的合法監護人,卻因案底及Shelly在庭上的陳詞而不果。回到家看見Jerry再向Shelly及Sam施暴,Palmer盛怒下抱走Sam離開,致電Maggie時得悉Shelly已經報警,Palmer於是帶Sam返回住所並被捕。結局是Shelly醒覺,讓Sam跟隨Palmer生活。

影評人說得沒錯,《帕瑪》難言新意,單是兩個陌生個體所建立的父子情,已經不知道多少荷李活片拍過。《與狼共舞》奇雲高士拿(Kevin Costner)二十多年前主演的《完美的世界》(A Perfect World)已示範過一次,該片奇連伊士活(Clint Eastwood)自導自演,講述聰明絕頂的慣犯Butch逃獄後,打劫一個家庭,因為同伴不智,最終擄走了小男孩Phillip;過程中兩人建立恍如父子的關係。該片不但更曲折,也拍得比《帕瑪》出色,對司法制度漏洞,如何讓人錯過翻身機會,有更細膩描述。巧合地《完》片的男孩Phillip跟《帕瑪》的Sam,都是主流價值觀以外的特殊兒童,注定要走艱辛道路。只是Sam的角色設定更能回應當下社會,譬如性別認同;Phillip則成長在全女班家庭,缺乏父權形象參照,而且母親是耶和華見證人信徒,亦跟主流背向。

《帕瑪》拍攝期間其實曾鬧出軒然大波;兩年前積斯甸添布力接拍《帕瑪》時,跟《新宇宙威龍》謝茜嘉貝兒(Jessica Biel)已結婚7年,一直表現恩愛;英國《太陽報》卻圖文並茂指出,積斯甸在新奧爾良拍攝《帕瑪》期間,跟扮演老師Maggie的《闇影獵人》女星艾莉莎榮韋(Alisha Wainwright)公餘到酒吧不但拖手,更撫摸大腿,當時報道稱積斯甸難敵七年之癢;幸最後雨過天晴,謝茜嘉去年 7月再誕一兒,力證情未變。

唱而優則演曾掀風波

偶像歌手要轉型從來不易,積斯甸添布力若成功,能起示範作用;過去逾10年,不論在《社交網絡》扮演Napster創辦人Sean Parker,或是在《戀搞好朋友》和《潛逃時空》等主流電影,他都有不俗表現。遇到《帕瑪》的劇本,其實讓他有更大發揮機會 。好歌手大多是好演員,在此不贅;舉例說,欠缺感情演繹的旋律,怎會是感動人歌曲?

很多年前積斯甸添布力有份創作的《Where is Love》,是Black Eyed Peas(BEP)的名曲,積斯甸本人都現場跟BEP演繹過;《Where is Love》大概是千禧後最出色的流行曲之一,記得歌詞哀嘆世人受苦,尤其小孩子,向上帝求救求教,詰問到底愛在哪裏?在選擇角色方面,積斯甸沒忘記自己的音樂創作,更透過電影《帕瑪》忠實呈現,至少對於「父權」形象,他回應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