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 沒有永遠仇恨 只有共同敵人

文章日期:2021年03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到疫情影響,過去一年香港電影市道步入寒冬,戲院三度停業,白白浪費了暑假、聖誕及農曆新年等黃金檔期,UA院線首先犧牲。隨着疫情稍退,今年復活節再有荷李活大片應市,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(Godzilla vs. Kong)剛於本周三開畫,比美國戲院及影視串流平台HBO Max還要提早放映,且看能否刺激本地觀眾再度入場。

怪獸宇宙揭開戰幔

繼《哥斯拉》、《金剛:骷髏島》和《哥斯拉II:王者巨獸》後,華納兄弟與傳奇影業攜手打造的怪獸三部曲告一段落,同時以哥斯拉及金剛為首的「怪獸宇宙」(MonsterVerse),正式揭開序幕。

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兩大巨獸終於碰頭,電影先以一堆虛構的新聞報道及歷史文獻,解釋牠們祖先已有嫌隙,避免浪費無謂篇幅,直接進入主題,手法值得一讚。

故事講述哥斯拉殲滅宿敵「三頭龍」王者基多拉,並把地球其他異獸如摩斯拉及拉頓等臣服後,從此銷聲匿迹,其後重現世上,無故破壞頂尖集團(Apex)美國基地,再次掀起人類恐慌。

另一方面,隨着金剛身形愈來愈大,人造骷髏島已難再容納牠,加上《真愛如血》瑞典男星阿歷山大沙士格(Alexander Skarsgard)扮演科學家研究發現,地心世界或許才是金剛老家,於是展開一場尋根之旅,既為兩大巨獸首次碰頭埋下伏線,同時解釋了金剛由一頭只有32米高的原始巨猩,何以在新片變成120米高、足以跟哥斯拉平起平坐的超級怪物。

惡鬥機械哥斯拉

新片提到骷髏島上孤兒芝雅,是世上唯一能與金剛溝通的人類;至於哥斯拉亦有《怪奇物語》女星美莉布朗(Millie Bobby Brown)為牠打氣。這兩個女性角色,無疑為兩大巨獸增添一點「人性」,但對入場觀眾來說,她倆都不過是點綴,「二獸戰」才是正題。

兩大巨獸的第一場戰爭,發生在運送金剛到南極的地心入口途中,哥斯拉聞風掩至,金剛當然不會坐以待斃,首次交鋒未分勝負。

電影下半場終於交代哥斯拉襲擊人類的真正原因,原來跟金剛無關,話說頂尖集團利用王者基多拉的腦部神經,接通《銀魂》日本男星小栗旬扮演科學家芹澤博士的腦電波,藉以控制機械哥斯拉(MechaGozilla),此舉明顯惹怒了哥斯拉,於是遠赴香港的基地,誓要撕開對方為止。

繼《悍戰太平洋》、《變形金剛:殲滅世紀》及《超級戰艦:異形海戰》等之後,香港再度淪為巨獸戰場,青馬大橋率先遭殃,被哥斯拉扯成兩截,破壞程度比《拆彈專家2》有過之而無不及;在中環登陸之後,哥斯拉未見機械獸,先引出地心內的金剛,後者手執巨型戰斧,怒劈哥斯拉揭開戰幔。

巨獸肉搏夜中環

兩大巨獸再次埋身肉搏,夜中環變成廢墟,曾是旋轉餐廳的灣仔合和中心圓形頂層,淪為金剛手中「鐵餅」,奮力擲向哥斯拉;至於地標式建築物如中銀大廈及匯豐總行則避過一劫,不難估計有政治考慮。究竟金剛與哥斯拉誰勝誰負?在此先賣關子,反正牠們擁有共同敵人後,攜手合作對付機械哥斯拉才是壓軸好戲。

《哥斯拉大戰金剛》開拍初期,粉絲得悉新片導演並非沿用上集《哥斯拉II:王者巨獸》的米高德格堤(Michael Dougherty),改由《死亡筆記》導演阿當榮格(Adam Wingard)操刀,難免半信半疑,幸好入場之後,終於放下心頭大石,幾場巨獸對戰均拍出強大壓迫感,令粉絲享受到入場睇戲的真正樂趣。如果透過手機或者電視收看本片,觀影快感肯定大打折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