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浪跡天地》贏最佳電影 BAFTA大贏家 趙婷奪導演獎:英國老師會感驕傲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受疫情影響,有「英國奧斯卡」之稱的第7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(BAFTA)頒獎禮分兩日舉行,前日壓軸頒發重要獎項;已先後橫掃美國金球獎、製片人公會(PGA)及導演公會(DGA)獎的《浪跡天地》,成為BAFTA大贏家,奪得最佳電影、導演、女主角及攝影共4獎;趙婷成為BAFTA歷來首名華裔最佳女導演奪魁曾在英國留學的她致謝時笑言,「我想我剛讓布萊頓公學(Brighton College)的老師感到驕傲」。

來自北京的趙婷,曾在英美留學,她執導的《浪跡天地》從去年的威尼斯影展摘下最高榮譽金獅獎後,可說勢如破竹,接連奪得各大影評人組織及多個公會的獎項。該片揭示美國繁華背後的新興「無殼」族群,講述法蘭西絲麥杜文(Frances McDormand)飾演的寡婦Fern在遲暮之年,遇上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經濟大衰退,一無所有的她決定收拾細軟,駕駛露營車加入現代游牧民行列,展開第二人生。趙婷除了是首名華裔女導演揚威BAFTA,亦是繼《拆彈雄心》嘉芙蓮碧格露( Kathryn Bigelow)後,第二名奪得最佳導演的女性。

擊敗卓威 《爸爸》安東尼稱帝

法蘭西絲麥杜文憑《浪跡天地》擊敗《心碎的女人》雲妮莎卻比(Vanessa Kirby)等對手封后。《浪》片贏得最佳電影後,身為監製之一的趙婷再次露面,並多謝粉墨登場的游牧民社區讓劇組拍他們的生活,「感激他們分享了自己的夢想、掙扎及尊嚴」,趙婷說:「多謝他們展示了年老也可以是生命中美麗的一章,我們應該珍惜及慶祝這過程;如何對待長者,透視了這社會是怎樣,而我們必須做得更好。」

在《爸爸可否不要老》扮演認知障礙症患者的安東尼鶴健士(Anthony Hopkins),擊敗大熱的《藍調天后》卓威博士文(Chadwick Boseman),成為影帝,不過他未有現身,由《爸》片導演科倫薩拉(Florian Zeller)讀出謝辭。不過頒獎禮後記者會,安東尼透過視像亮相,並表示不會出席今年美國奧斯卡頒獎禮,他稱當時應身在威爾斯,還搞笑反問:「到底什麽時候舉行?」

李安感謝英國禮待

至於終身成就獎得主李安,透過視像現身;曾在《理智與感情》與李安合作的曉格蘭特(Hugh Grant)介紹他出場,盛讚李安電影創作類型豐富。李安稱從影以來,英國一直對他特別好,「《冰風暴》只在英國賺到錢;當然,拍《理智與感情》就像我的第二個電影學校,當時我只能用簡短句子溝通。我給演員的評語很簡潔、直接與誠實,演員們還比賽誰能從我這裏得到最殘酷的評論」;他也特別感謝英國劇組的包容。李安表示,在《理智與感情》後,更敢於冒險拍攝不同類型的電影,賦予了他勇氣去擴闊視野。

身為英國電影學院主席的威廉王子,按傳統本會亮相頒獎禮,礙於祖父菲臘親王逝世,所以他臨時宣布缺席;頒獎禮開始時,大會亦安排了簡短悼念環節,向身為首任英國電影學院主席的菲臘親王致敬。今年頒獎禮不招待現場觀衆,但仍邀請了曉格蘭特、《柏捷頓家族:名門韻事》​菲比丹尼科(Phoebe Dynevor)、《白老虎》彼欣嘉卓芭拉(Priyanka Chopra)及歌手丈夫Nick Jonas、《被奪走的12年》哲維迪依祖科(Chiwetel Ejiofor)及「邪神洛基」湯希丹斯頓(Tom Hiddleston)等到場宣讀得獎名單或參與其他環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