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改變生活習慣 葉童樂做模範煮婦不再頹廢

文章日期:2021年04月18日

【明報專訊】疫情令各行各業停擺,貴為兩屆金像影后的葉童,鼓勵年輕人守住信念和熱誠,相信路途再崎嶇,香港電影也會有明天。她表示被疫情顛覆了以前的生活習慣,由無飯主婦變成模範煮婦,棄掉頹廢、任性習慣,又開社交平台,不再追求物質,愛上簡單生活,由「夜貓」變了「忍者」,可說是意外收穫。

去年疫情爆發初期,葉童形容自己過着頹廢生活,終日沉迷看電影和打遊戲機,她說︰「連續兩個月由早到晚不停睇戲,最高紀錄一天睇六部,看得太多根本消化不來,一兩個鏡頭或會記得,大部分都很模糊。有段時間又狂打機,有幾次更打到作嘔;我的生活已經很頹廢,疫情令我更頹廢!」厭倦這種生活的葉童決定改變,由早睡開始,「以前總是不願睡,喜歡夜闌人靜時靈感特別澎湃,但我厭倦了,決心逼自己早睡,聽朋友說運動有助睡眠,於是上網學瑜伽,做完後真的睡得很好,心靈平靜一覺睡到天明。這大半年變成早睡早起的生活模式,感覺幾舒服」。

做「忍者」有意外收穫

葉童自爆婚後從不下廚,但被疫情改變了,「昔日新婚,老公說我煮的餸菜難食,之後再沒煮過。疫情下留在家中,我被迫下廚,我煮的都是簡單菜式;老公可能知我一直不下廚的原因,所以沒講難食,無彈又無讚,唯有繼續煮。透過家庭生活有不同體驗,一頓飯的時間管理和清潔碗碟等,好似一種鍛煉,覺得人生不一定要追求物質,一些簡單的生活亦能得到快樂」。疫情下反而有很多得着?她表示初時都覺得難頂,心想「原來退休生活是這樣,百無聊賴,都幾悶」,但當接受了,又從中找到樂趣,反而似做了「忍者」,且有意外收穫,就是瘦了10磅。

拍ViuTV劇 讚盧慧敏聰明

習慣「忍者」生活,再拍ViuTV劇《無限斜棟有限公司》會否不習慣?葉童表示只佔4日戲, 飾演拋棄女兒(盧慧敏飾)、但又很愛和關心女兒的媽媽。她讚盧慧敏雖是新人,但有兩場戲演得很好,感受到現在新一代演員,比以前她做新人時聰明,因現在資訊發達,劇中的「斜棟」就是講這些年輕人什麼都喜歡、什麼都想試,透過上網就學習到,「他們接觸很多事物,醒目過我們。(現在開戲不足,演出機會較少?)唯有見步行步,都無辦法,很多人都辛苦;現在有不同平台,新演員可以透過不同平台表現自己;我數月前都開始玩抖音,之前沒開社交平台跟觀眾和粉絲接觸,現在透過平台保持活躍,又可以參與創作,一舉兩得」。

信香港電影會再發光發熱

葉童認為機會當然要別人給予,但亦要自己爭取,只要大家守住信念和熱誠,香港電影總有一日會再發光發熱,「好似最近達哥(吳孟達)離世,有很多人懷念他,可想而知他的重要性,大家對他的作品喜愛和認同,不僅香港,全球華人都懷念他。反映大家對電影作品的喜愛仍然存在,我不會說北上發展不對,大家都是睇市場;香港電影現在怎樣做呢?大家要靠跌跌撞撞尋找出來;以前香港是漁村,後來電影業成功,都是靠大家不停嘗試找出來。對香港電影,我無睇得咁灰,但大家要有心理準備,條路未必平坦,會很崎嶇」。

「無綫好演員多 只待發揮機會」

葉童為無綫拍完受歡迎的劇集《香港愛情故事》,現在又為ViuTV劇演出?她說沒想這麼多,有人邀請、角色吸引、自己又有時間便演出,「當初拍《香港愛情故事》都是客串性質玩吓,知他們搞創作不容易,既然有心就幫吓手,部劇取佳績也替他們高興。(曾志偉返無綫任高層,會否再拍無綫劇?)無綫本身有很多好演員,人才濟濟,只是很多人未有發揮機會而已,如果要重整,首先要內部重整,自己人先做幾齣好戲。若再邀我拍劇,當然高興和願意」。

記者︰柯美

攝影︰劉永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