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異變者》 我左眼見到怪物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02日

【明報專訊】被喻為日本「恐怖大師」的《咒怨》導演清水崇,暫且放下他最擅長的靈異鬼怪題材,挑戰漫改電影,新片《異變者》改編自日本漫畫家山本英夫的同名作品,剛於上月2日在當地戲院開畫,其後再於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全球播放。雖然《異變者》映像充滿血腥暴力,卻無阻觀眾追捧,上架至今仍然穩佔香港收視榜十大位置。

人性扭曲後的真面目

《異變者》故事講述日劇《戀愛要夠Deep》男星綾野剛飾演背景神秘的失憶流浪漢名越,某日遇上《緊急救命3》成田凌扮演見習醫生伊藤,後者邀請他參與一項恐怖實驗,透過在頭顱上鑽一個小洞的手術,藉此發掘大腦潛能,包括提升第六感。生無可戀的名越一口答應,從此怪事不斷發生。

根據伊藤的理論,鑽穿頭骨可以刺激大腦,回復嬰兒時期的敏感度,名越接受手術後,大腦潛能迅間爆發,只要以手遮住右眼,左眼就可見到別人變成各式各樣「怪物」,包括內野聖陽扮演黑幫大佬,外表殺氣騰騰,但在名越眼中,卻是一個被困在巨型機械人內的傷心小孩;另一例子是飾演高中女生的石井杏奈,她希望透過濫交來擺脫母親的道德束縛,在名越看來,她滿身是沙。他們的內心傷痕,反映人性扭曲後的「真實」面貌,而這些在名越眼中的怪物,就是伊藤口中的異變者。

劇情刪減節奏混亂

名越透過理解異變者的心路歷程,逐一解開他們的鬱結,然而過程充滿血腥、暴力和性愛,交織成一幅又一幅超現實浮世繪,大膽程度未必人人能夠接受,例如名越眼中的高中女生,就像一盤散沙,又似一堆符號,名越為了滿足她對性的渴求,竟然在車廂內強姦了她,劇情頗具爭議性。

電影中的異變者,包括機械人、沙女、無面人等,都是沿用漫畫設定,但因篇幅所限,書中其他角色如變成雞蛋的廚師等,被導演刪減掉,算是美中不足。事實上,清水崇的金漆招牌,近年不斷褪色,《異變者》由全套15冊漫畫改編拍成短短兩小時的電影,漫畫迷擔心枝節太少、節奏太快。事實卻是,新片節奏混亂、內容單薄,空有逼真的電腦視覺效果,但對異變者內心世界的描寫,卻像過眼雲煙,彷彿應驗了扮演無面人的岸井雪乃在戲中不斷重複的對白:「空洞。」

《Sweet Home》較為高明

為免觀眾不明導演意圖,於是在電影結局前,直接透過名越向伊藤表示:「問題不在異變者,我們兩個都只是不想被忽視,我們卻沒有好好去看對方,當你看着對方,就可以創造出這世界」,三言兩語便解釋電影主旨。相比之下,同屬漫改的韓劇《Sweet Home》,無論在劇情舖排抑或改編手法上,都要比《異變者》高明得多。

據報漫畫原著的結局相當黑暗,相比之下,電影版結局便「明亮」得多,很難令人相信這是出自清水崇手筆,至於觀眾滿意與否,還請自行定奪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