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 失婚少婦松隆子追尋幸福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松隆子、松田龍平、岡田將生及角田晃廣合演關西電視台春季日劇《大豆田永久子與三個前夫》,已於上月13日首播,香港觀眾可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ow E及Now TV收看。新劇由《四重奏》編劇坂元裕二、男女主角松田龍平和松隆子再度合作,未播已備受關注。

故事離地收視欠佳

然而新劇播出後,口碑好壞參半,收視率更由首集7.6%,一直下跌至上周播出第4集的6%。收視未見起色,有觀眾歸咎於故事設定太「離地」:一名失婚少婦,周旋於3個前夫之間,已夠匪夷所思,他們更經常聚首一堂,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吧?

《大》劇講述建築公司新任社長大豆田永久子(松隆子飾)曾經三度離婚,目前單身並育有一名女兒。某日她得悉母親病逝,臨終前把喪禮細節寫在電郵裏,永久子為了取得答案,必須重設密碼,但系統要求回答問題:「你第一隻飼養的寵物名稱?」永久子為了解謎,只好逐一查問亡母曾視如親子的3位前夫。

永久子坦承不想再跟前夫見面,雖然每當家中窗紗鬆脫,或者熱水爐損壞時,總會幻想家中有個男人能幫她解決問題,但她早已下定決心,割捨昔日感情。可是天意弄人,結果在一周內重遇3位前夫。

離婚100次不是罪

首任前夫兼女兒父親田中八作(松田龍平飾)任職廚師,最近與好友合資經營餐廳當老闆;第2任前夫佐藤鹿太郎(角田晃廣飾)是時尚雜誌攝影師;第3任前夫中村慎森(岡田將生飾)是律師也是永久子的建築公司法律顧問。一女三男的生活再次連結起來,開展平凡中見不平凡的人生。

劇集主軸是解構一個女人經歷3度婚姻失敗後,外人如何看待這段奇妙人生,就像永久子的父親在親戚宴會上嘲笑女兒:「第一次(離婚)是突然,第2次是喜劇,第3次是奇幻」。另一方面,永久子好友為她解圍:「離婚100次也不是犯罪,只是對人生誠實的表現。」

永久子並未因失婚而自卑,反而積極人生,挑戰自我當上社長,更努力尋找屬於自己的幸福,可是她總遇上情場騙子或古怪大叔,導致感情落空。有趣的是,此劇找來《晝顏》型男齋藤工客串扮演情場騙子,可謂最佳人選。

新劇另一賣點是3名前夫聚首一堂,便會出現「三個男人一個墟」的熱鬧情况,他們總愛互揭瘡疤,例如小器的佐藤鹿太郎,與毒舌的中村慎森碰面便會吵架,二人都說並不想離婚,只是尊重永久子的決定,擺明對她餘情未了。

透過回憶覺悟成長

不過,編劇先讓前夫各自發展新戀情,例如田中八作跟好友的女伴三屋早良(石橋靜河飾)經常私下會面,似有不可告人的秘密;佐藤鹿太郎因工作關係遇上女演員古木美憐(瀧內公美飾),但後者跟有婦之夫出軌被狗仔隊發現,又因鹿太郎跟男友長得一模一樣,因此要求他假扮情人;中村慎森則獲女顧客小谷翼(石橋菜津美飾)追求。

與此同時,每集都以永久子的一段過去作為主題。首集講述小時候的母女經歷,第2、3集分別提到她跟兩位前夫的舊情。永久子每次憶起舊事,總會有所覺悟和成長,這個鋪排確有心思。

松隆子獨挑大樑、以一敵三,演來得心應手;前夫們的表現也不錯,岡田將生的毒舌角色最有趣,還經常爆出「金句」,包括「為什麼去旅行一定要買手信?浪費觀光時間」等,令人會心微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