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超級的我》 莊周夢蝶還是癡人說夢

文章日期:2021年05月13日

【明報專訊】中國奇幻電影《超級的我》2016年開鏡,原定翌年暑假在內地開畫,卻被押後至今年4月9日公映,累計票房1000萬人民幣,成績慘淡。5月改在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,隨即登上香港收視排行榜十大位置,這種強烈反差,近期在《侍神令》、《陰陽師:晴雅集》及《新神榜:哪吒重生》等類似電影亦有出現,究竟是本地觀眾飢不擇食?抑或內地影迷過分挑剔?

羅素兄弟監製

《超級的我》由內地導演張翀首次自編自導,《我的少女時代》王大陸與《拆彈專家》宋佳合演,加上曾江、金燕玲及金士傑等港台老將客串,台前陣容相當可觀,幕後班底更厲害,根據內地媒體報道,此片請來Marvel超級英雄片《復仇者聯盟4:終局之戰》導演羅素兄弟(Russo Brothers)擔任監製,兩人亦曾透過視像會議,「現身」北京開鏡儀式;然而電影上映及宣傳期間,對此隻字不提,實在耐人尋味。

電影以「夢」為主題,王大陸飾演男主角桑榆,能夠穿梭不同維度的時間和空間,在現實和夢境中自由往返,然後「順手牽羊」,把夢中寶物帶到現實世界,令到這個窮編劇,一夜頓成暴發戶。新片概念明顯受到2000多年前思想家莊子提出「莊周夢蝶」影響,近年荷李活電影如《22世紀殺人網絡》及《潛行凶間》等,亦有類似題材,只是中外製成品的質素,實在相差太遠。

《超級的我》講述桑榆是懷才不遇的年輕編劇,加上每晚都被噩夢纏身,遭怪物追殺,令他難以安眠,精神逐漸委靡,生活受到嚴重影響,幾乎走上自毁之途,幸得金士傑飾演路邊攤販一言驚醒:「下次當你發噩夢的時候,便對自己說『我在發夢』,清醒後自可脫離險境。」

桑榆本着一試無妨的精神,結果不單逃出夢魘,更意外地把怪物手上的兵器帶回現實世界,窮途末路下把它典當,讓他發了一筆意外之財,自此食髓知味,一邊靜待怪物出現,一邊留意夢境周遭,然後把虛幻世界中的金錢、古董、名車,甚至美女收歸己有。

憑藉「發夢」致富後,桑榆把自己裝扮成富公子模樣,追求咖啡店老闆娘花兒(宋佳飾)自然得心應手。可惜這條感情線實在單薄,跟粗糙的電腦特技效果不遑多讓,不單令觀眾難以投入,更難免令人猜測,桑榆這個「渴求發達、財色兼收」的年輕編劇,可會就是編導張翀的精神投射?

虎頭蛇尾 草草收場

電影到了尾聲,桑榆坐在房間內,聆聽着一位貌似科學家的男人在台上講解:「人們以為時間是一個不可逆的維度,而在人的夢裏,我們每個人都有這樣的能力,我們可以把時間變成無序的排列,人生是有各種可能的,也許你們在這件事情上終結,卻在另外一個時間線上過另外一種人生。」隨着這種似是而非的理論,電影匆匆落幕,頗有衛斯理小說那種虎頭蛇尾、草草收場的熟悉感覺,內地電影網站「豆瓣」給予5分(總分為10)實非苛刻。

事實上,《超級的我》電影概念其實相當有趣,可惜珠玉在前,主角穿梭於不同層次夢境的劇情,根本無法跟《潛行凶間》相提並論,片尾無端出現一幫壞蛋,向男女主角謀財害命,更是突兀得很,唯有寄望導演下一齣作品能有改善和提升吧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