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開箱】《隨性世代》 17歲編劇寫出同代人故事

文章日期:2021年06月07日

【明報專訊】如果談及香港的青春校園劇,不知道觀衆會想起什麽?港台的《Y2K》系列?已是20年前之作了吧,而且由成人寫青少年,會否不夠貼身?香港HBO Go今年3月11日上架的美劇《隨性世代》(Genera+ion),由17歲少女撰寫劇本,能給本地創作人不一樣的想像?

高中生難題

全劇8集的《隨性世代》,每集約半小時,講述加州一所高中,參與GSA(同志與非同志聯盟)的幾名學生,在性取向、感情、友情各方面的成長歷程。Chester由祖母照顧,既是水球校隊中堅分子,學業成績亦優異。他是公開出櫃的同志,經常因奇裝異服受學校罰,對輔導老師Sam一見鍾情。跟Chester很要好的轉學女生Riley,熱愛攝影,也蠻有天分,看似對性很隨便,其實對自己的性向仍在摸索階段。Greta是墨西哥移民第2代,母親剛被遣返,她在同學之間顯得有點害羞,對Riley很有好感。Naomi與Nathan是龍鳳胎,後者喜歡Chester,很想出櫃,母親Megan卻異常保守,而且拒絕了解孩子的真正需要。Naomi與孿生弟弟不時爭執,但兩人到要緊關頭總是同仇敵愾。黑人少女Ariana由兩名男同志撫養長大,跟Naomi最老友,又戀上Nathan。Delilah是女權分子,跟Naomi與Ariana最要好,經常結伴同行。

沒任何批判

劇集一開首,就是Naomi、Ariana與Delilah放學後在商場閒逛;其間,Delilah肚痛上廁所,以為是經痛,怎料穿了羊水,讓門外等候的Naomi大驚。之後每集開首幾乎都是她的分娩過程,然後再回憶衆人過去3個月之間發生的事,包括Nathan的大家姐舉行婚禮,他忽然在致辭時出櫃,不知所措下更跳海,要Chester拯救。GSA的學生及導師出發到三藩市,除了看紀錄片《火燒巴黎》(Paris is Burning)之外,還會參與討論,中途旅遊巴卻死火,他們要在汽車旅館投宿,變成衆人互相表白的一個晚上。結果Greta與Riley鬧翻,Chester向Sam示愛不遂,還無故打破了火警鐘被罰停課。

劇中對這些青少年的行為,例如未婚產子、自殺、外在形象、跨性別雙性聯同性戀、一夜情、能否融入社群,甚至無家可歸與對氣候轉變的看法等,都沒任何批判,反而有些場口帶來感動瞬間;譬如Chester求愛不遂加上被罰停課後十分沮喪,放棄了向來的標奇立異服裝,返璞歸真的他,同學反而不慣,甚至有幾個男生脫掉上衣,然後呼籲同學一起脫,繼而共舞,在喧鬧之間似是要喚醒本來活力充沛的靈魂在「休克」中再次回歸。參與GSA三藩市之旅的,還有長得蠻好看的男生Cooper,女生都好奇他到底是否同性戀,Cooper後來解釋他是直男,衆人反問為什麽要參加GSA?Cooper稱妹妹最近向父母自白是同志,家裏因而鬧到天翻地覆,他想多了解這方面的事,再跟家人溝通,女同學聞言都覺得他是暖男。

父女檔拍劇

《隨性世代》創作人丹尼班尼斯(Daniel Barnz)拍過《美女與野獸:新世紀激情篇》等電影,其現年19歲的女兒瑟達班尼斯(Zeldal Barnz)撰寫劇本。丹尼一直鼓勵女兒創作,現在是耶魯大學新鮮人的瑟達,寫此劇時才17歲,她沒想過能拍成劇集,只想記下一些故事,「我只想看到熒幕上的自己及朋友都得到準確、真實及公平的描述」。丹尼說這正好是一個教育機會,讓女兒認識他和同志伴侶賓班尼斯(此劇監製之一)的日常工作,當時根本沒想過美國HBO Max願意發行,他們只是想在過程中協助瑟達把一個概念、故事逐步變成劇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