謝賢除墨鏡騷演技 冀「殺出個影帝」

文章日期:2021年07月12日

【明報專訊】84歲謝賢(四哥)在電影《殺出個黃昏》飾演過氣殺手田立秋,戲分由頭帶到尾,雖然捱更抵夜兼很多動作場面,但他沒呻過辛苦。四哥稱15歲入行,家中有8兄弟姊妹,高峰期養10幾人,靠拍戲養活全家,從來不會說不做這些,不做那些。他被看好有機會憑該片問鼎明年金像獎影帝,四哥直認想攞獎說:「希望啦,我攞過兩個終身成就獎,但沒攞過最佳男主角獎。」

記者:柯美

攝影:劉永銳

四哥否認被監製兼編劇之一的林家棟𧨾「落搭」才接拍《殺》片,他說:「是我自願,想看這個死𡃁仔(林家棟)是否識得拍我?憑我多年拍戲感覺,又見拍出來效果不錯,否則當場已拂袖而去不拍。」

問到哪場戲最難忘?四哥不知是否裝傻,一概說「唔記得」,連與馮寶寶相隔60年再合作的感覺,他不單止說「唔記得」,更說連寶寶的樣貌都記不起,四哥說:「見到會知她是寶寶,腦海有太多合作過的人。」女兒謝婷婷一定記得?他笑說:「都唔記得。」

讚霆鋒乖仔正直

四哥今次肯不戴墨鏡演出,解釋因為入了戲和畀面家棟,當被取笑曾與張文慈在劇集拍牀戲都戴墨鏡,四哥抵死說:「可能個女仔唔係好靚囉。」四哥被看好有機會憑《殺》片問鼎明年金像獎最佳男主角,他說:「唔係嘛。希望啦,我攞過兩個終身成就獎,但從沒攞過最佳男主角獎。」

《殺》片與他兒子謝霆鋒主演的《怒火》在暑期檔對撼,他說不知道,沒有留意。會否相約霆鋒看他演出?他笑言:「他見到我就擰頭。」不過他讚霆鋒乖仔又正直,沒什麼東西讓別人說。

開工有寄託 永不言休

四哥稱一世人只懂拍戲,不懂做別的,視演員為終身職業,永不言休,有合適會繼續演出,並說:「不捨得那麼快離開這行,開工有寄託,我又不打麻將。」

說他已無憂純為興趣,四哥謙稱:「無啦,使晒(錢)。」但被家棟踢爆下午去四哥家中作客也吃鮑魚,雪櫃還有幾盒鮑魚款待朋友;又笑四哥極度貪靚,家中有8個衣櫃,80副眼鏡。

四哥承認貪靚,認為做演員要見人,貪靚是應該的,他說:「唔通做明星著爛衫爛褲、踢拖鞋。」

霆鋒初出道時也著爛牛仔褲、踢拖,四哥解釋:「我都有爛牛仔褲 ,刻意將幾條牛仔褲剪爛,當時潮流興。」他又透露試過體重達180多磅有肚腩,頂不順要節食減肥。

被踢出校 走紅爭氣

梁家輝早前在胡楓演唱會扮他幾可亂真,四哥知道,但沒看到,笑稱有人代替自己可以收山。大家認為四哥地位無人替代,四哥說:「拍戲是天安排,我又無讀書,又無做過第二個行業。」

他透露當年讀書不成又曳被趕出校,令做校董的姑媽很無面,後來他讀訓練班入行,走紅後被邀回母校演講,四哥說:「姑媽好陰公,喊住趕我出校,後尾都爭番啖氣。」

■更多娛樂猛料 ﹕ol.mingpao.com

相關字詞﹕每日明報-娛樂